天津市气候中心昨天宣布,从5月21日开始,天津市区日平均气温已连续5天高于22℃,达到了气象意义的入夏标准(日平均气温连续5天≥22℃),今年津城入夏时间相对于往年来说略偏晚些,比去年入夏时间晚了8天。

  从近十年统计来看,市区最早的入夏时间为5月2日,出现在2012年;最晚在5月24日,出现在2011年;平均入夏时间为5月14日,今年入夏时间仅早于2011年。目前北部地区由于气温较低,蓟州、宝坻和宁河尚未达到入夏标准,全市其他地区均于21日入夏。气象专家解释,这种现象属于正常,天津北部地区由于气温偏低,往往入夏时间也比市区偏晚。

  今年天津春天持续66天

  气象专家介绍,今年3月16日正式入春至5月20日,春天结束,今年春天整整66天,相对于常年的50多天,果然有些长。人们常说春天很短,可是近几年的记录显示,天津的春天确实在变长。回顾刚刚过来的春季,前期气温偏高,导致今年入春稍偏早;入春后,冷空气又频频来袭,气温忽高忽低,昼夜温差也十分明显,这就导致了即使白天气温较高,但一天的平均气温依然达不到入夏标准。尽管五一前后,津城就出现了30℃出头的气温,但是由于最低气温仍然偏低,日平均气温算起来仍然达不到22℃以上,气温稍有起色,就有冷空气来打压,所以津城多次向夏天冲刺,只有21日这次成功了,由于天津出现连续的高温天气,助推天津入夏成功。

  清凉短暂 今起重回30℃

  经历了上周连续4天的高温之后,周末一场疾风强雨来袭,津城果然清凉不少,虽然降雨量的级别大部地区为中雨,但是这雨下得非常解渴还去火。昨天,雨后津城,格外润泽,天空纯净如画,绿叶葱茏。15时,户外最高气温28℃,相对湿度14%,东风1级。城区的风力不算大,但是北部地区受西北风影响,气温仅在24℃至25℃,北风5级。

  昨天上午津城海面仍有大风7至8级,阵风9级,下午至夜间,风力逐渐减小。气象专家分析,上周末冷空气影响北方大部地区,华北地区气温下降4℃至10℃,东北地区更是清凉。眼下,天津已经入夏,未来几天津城晴暖为主,最高气温在30℃或31℃。周三周四,有一次多云转阴的天气过程,周末炎热回归。

  28日,晴,西风3-4级转2-3级,气温18℃至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