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晴热天气不断发展,津城气温持续升高,昨天,市气象台发布今年首个高温黄色预警信号,并在同一天将其升级为高温橙色预警信号。而昨天市区最高气温更是达到37.1℃,与1976年和1982年并列5月第五候有气象记录以来第一高。

  昨天,天津市气象台于8时45分发布天津地区高温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连续3天,天津大部分地区白天最高气温将达到或超过35℃。16时5分,市气象台又将高温黄色预警信号升级为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预计今日白天天津地区最高气温将达到或超过37℃。

  截至昨天15时,我市除蓟州、宝坻、宁河三个国家级气象站外,其他地区最高气温均升至35℃以上,其中市区最高气温达到37℃,另外,静海部分自动站也达到37℃以上,截至16时,市区气温又略升高,将昨天最高气温定格在37.1℃。

  根据天津市气候中心数据,5月21日到25日,也就是5月份第五候,我市曾经有两个年份市区最高气温达到过37.1℃,分别为1976年和1982年,最近一次同时期出现高温日的年份是2014年,最高气温为36.1℃,因此昨天,市区最高气温与1976年和1982年并列,为5月第五候有气象记录以来第一高。

  从天气形势看,今日白天,我市天气依然晴好,以西南风为主,风力不大,最高气温将维持在37℃到38℃,其中市区中南部地区最高气温在38℃左右,其他地区都在37℃左右。24日仍以西南风为主,风力会明显加大,下午会有西南风4到5级,同时天空云量会有所增多,对最高气温略有影响,但24日最高气温仍将维持在35℃左右。25日,最高气温将继续维持在34℃到35℃,不过在25日下午,有4到5级东南风,所以会影响我市东部地区,最高气温略微降低,预计在32℃到33℃左右。

  气象专家分析,造成此次高温天气的原因有三,一是天空比较晴朗,二是受暖气团控制,有利于升温,三是地面风向为西南风,为升温创造了良好条件。根据最新气象监测信息分析,26日,受高空槽影响,我市将可能出现一次降水天气过程,因此到26日此次高温天气过程才会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