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2018年我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同比增长20.7% 高于全国平均增速6个百分点

  “软”产业交出亮眼成绩单

  国家工信部日前发布相关数据,我市2018年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收入1633亿元,同比增长20.7%,高于全国平均增速6个百分点(全国14.2%)。滨海新区作为我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产业发展的主要载体,继续保持平稳增长,2018年收入1300亿元,占全市总量的79%。

  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我市以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等新兴领域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服务收入增长较快,达到1239亿元,占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总收入的75.8%,同比增长29%,软件产品和嵌入式软件收入分别达到365亿元和29亿元。全市规模以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超过700家,从业人员10万人以上,业务收入超过10亿元的企业20家,超过1亿元的企业达到103家,龙头企业对产业的带动效果明显,招商引资成果显著。软件企业研发投入稳步增长,研发经费支出达到74亿元,同比增长14.4%,企业盈利能力持续增强,利润总额突破159亿元。

  这些成绩的取得,与我市大力发展“软”产业,加强对产业的统筹规划,全市上下形成合力分不开。市工信局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要求,积极推动工业APP、大数据、互联网等新兴领域发展,制定和发布了《天津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召开了全国首届工业APP创新应用大赛,打造国家级试点示范项目,围绕产业链开展招商工作,着力构建了“场景+平台+应用”的产业生态,同道精英、紫光云、贝壳网等一批优质企业相继落户。在工业APP领域,中汽研、沃德、天锻等7家企业获批工信部工业互联网APP优秀解决案例,位列全国第2名。在大数据领域,曙光、超算、南大通用3家企业获批2018年国家大数据试点示范项目。五八同城、云账户、曙光、通卡、紫光测控5家企业项目入选2019年国家大数据优秀案例和解决方案,位列全国第4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