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一大风继续劲吹,“蓝天”刷屏,几簇大大的云朵浮在水晶蓝的天空中。然而清凉只是短暂的瞬间,津城今天起,气温明显回升,预计23日,天津、北京、石家庄等地有望迎来今年首个高温日。而今天恰恰又进入了一个新的节气——“小满”,在这个节气,津城入夏的可能性最大。

  昨天,津城大风并没有停止,风力相对上周日稍有减弱,大风预警信号持续。天津海洋中心气象台于20日7时29分将海上大风黄色降级为蓝色预警信号:20日白天,渤海西部中部海面仍有西北风7级,阵风8级。天津市气象台于20日7时50分继续发布天津地区陆地大风蓝色预警信号:20日白天,天津地区仍有西北风4-5级,阵风7级。还记得19日下午的大风吗?风声令人们惊心动魄,树枝折断、单车倒地、长发飞舞,20日,大风仍然唱主角,而且本周,津城多以西风为主,开始西北风,后转为西南风。

  虽然春天对于津城而言是个多风干燥的季节,但为何近两天大风如此频繁呢?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解释,最近西北风一直持续,19日,津城市区的风力也达到了5级左右,陆地西北风最大地区出现在北部,陆地风力达到7级,阵风8级,这也是天津今年春季以来出现的强度最大的风。河北省的风力整体都很大,北京19日下午的大风还造成围墙倒塌,行人被砸的事故。所以气象灾害千万不要小觑,大风天气人们最好减少外出活动,外出一定避开高大建筑物防止高空坠物引发事故。

  春季大风如此凶猛,主要归结于蒙古气旋的影响。蒙古气旋发源地在蒙古中部和东部高原一带,春秋季,冷暖空气活动频繁,气旋出现次数最多,冬季次之;夏季,锋区北移,暖空气活动占优势,故气旋显著减少。蒙古气旋往往会带来大风沙尘,强度强,移动速度快,风向转换大,大风持续时间一般不太长。

  气象专家介绍,21日,津城的西北风为3-4级,22日以后,转为西南气流,风力仍有3-4级,有利于气温快速上升。20日津城午后的最高气温在25℃左右,21日开始,气温重返30℃,之后气温一天上一个台阶。周四周五最高气温34℃至35℃。

  周二,晴,西北风3-4级,气温16℃至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