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市道路运输局召开的“迎接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打造出租汽车文明窗口动员大会”上获悉,下半年本市将进一步强化行业监管力度,提升巡游和网约出租汽车整体服务水平。

  去年下半年以来,市有关部门在出租汽车行业持续开展了“提升服务品质、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治理和“三站一场”环境服务提升整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按照“重治、深治、根治”的工作要求,下一步市道路运输局将联合市公安局等有关部门实施系列举措,持续加大出租汽车行业整治力度,规范企业经营行为,提升行业整体服务水平。

  一要提升企业组织化程度,落实企业管理服务主体责任,建立对多次严重违规企业及无法承担管理职能、出现问题拒不整改的企业,依法实施劝退或清退机制。二是制定实施《天津市出租汽车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办法》,督促企业加强管理,强化驾驶员服务考核,引用信用惩戒机制,实施驾驶员扣分教育,提升驾驶员服务水平。三是实施驾驶员背景核查机制,交通、公安部门对新进入驾驶员开展背景核查,提高出租汽车行业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四是实施违规行为上限处罚,严肃纪律,铁面执法,对拒载、多收费、私自调整改装计价器等违法违规行为用足自由裁量权,依法给予上限处罚。五是加强驾驶员在岗培训,行业管理部门定期检查、抽查企业培训工作,对工作不到位的企业约谈并处罚。六是强化车辆信息化设备的使用,目前1.8万辆运营车辆已经安装了信息化设备,剩余车辆将在6月底完成。行业管理部门近期将出台车辆管理新规,对故意损坏信息化设备的依法严罚。七是加强对网约车管理,强化与监管平台的数据对接,各网约车平台要继续做好清查清理,执法部门将加大处罚力度,规范客运市场经营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