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昨天在宝坻区召开的天津市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工作现场推动会上了解到,目前,天津已有9所公办中小学校面向社会开放体育场馆,1所学校将于本周日起对外开放。

  9所已向社会开放的学校分别是:

  宝坻区的顺驰小学、华苑小学、第三中学、第二中学、潮阳街初级中学

  河西区的土城小学、环湖中学

  河东区的天津八中

  津南区的北闸口第二小学

  此外,本周日(5月12日),河东区福东小学也将对外开放体育场馆。

  目前,天津八中处于试运行阶段,每周日早上7点到晚上8点对外开放,居民可提前到天津八中所在街道咨询、登记,到校后可刷身份证直接进入。

  宝坻区对外开放体育场馆的学校除了周末以外,每周一到周五晚上7点到9点也对外开放。宝坻区副区长陈秀华说,“对开放学校的操场与教学区进行了物理隔离,配备电子门禁、警卫室、监控系统、厕所和场地照明。此外,还为开放体育馆的中小学校购买了专项责任保险,减少学校的后顾之忧。各社区免费为居民办理校园健身电子智能卡,目前已经有5000多名群众办理了进场卡。”

  8所学校正在进行开放前的准备工作 

  年内150所公办学校向社会开放

  据了解,还有一批学校将于近期陆续向社会开放,已完成改造、正在与相关部门进行开放前对接工作的学校共有三所:滨海新区新港中学、桂林路小学、河东区福东小学。正在施工的学校共有五所:分别是西青区水高庄小学、小孙庄中心小学,滨海新区塘沽一中、津南区实验小学、静海区王口镇第一小学。

  天津市教委体美劳教育处处长张华泉表示,市民可到学校所在街道详细咨询开放项目和注意事项:“因为各个学校的配置不太一样,市民可以到学校所属街道办理出入门禁卡,并了解各个学校的开放时间和项目。”

  据了解,今年,滨海新区、和平区、河北区、河西区、南开区、西青区、武清区、宝坻区、静海区和蓟州区10个区将学校体育场馆开放列入了本区的民心工程项目。各区正在积极开展场馆隔离改造方案设计、改造工程招投标、与街道社区等相关部门进行开放前的对接等工作,全力推进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大部分学校将利用暑假进行场馆改造提升,确保年内向社会开放150所公办中小学校体育场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