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日起一批新的法律法规正式实施,条条都跟你的生活相关。

  1、五一劳动节放假4天

  天津市政府办公厅发布五一劳动节放假通知,2019年5月1日至4日放假调休,共4天。4月28日(星期日)、5月5日(星期日)上班。

  2、五一劳动节高速小客车免费通行

  今年五一劳动节放假时间为5月1日-4日,高速公路免费时间为5月1日00∶00-5月4日24∶00,免费车型包括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以及允许在普通收费公路行驶的摩托车。

  3、5月1日起,社保费率降了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方案明确,从5月1日起,降低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

  日前,天津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市税务局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通知》,自2019年5月1日起,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费率由现行的19%降低至16%,将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单位费率由20%同步降低至16%,失业保险的单位及职工费率继续按照各0.5%执行,至2020年7月31日。

  社保费率降低后,预计今年5至12月,可为本市企业减负57亿元,企业人工成本进一步实质性下降。在降低社保费率的同时,参保人员的社保待遇计发办法保持不变,待遇水平确保不降。

  4、《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5月起实施

  《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于5月1日起施行。条例分为总则、文明行为基本规范、管理与促进、倡导与奖励、执法与处罚和附则等六章八十一条。重点围绕日常生活中的普遍性行为,以正面清单的形式作出规范,让人们在一部法规中了解日常生活中 “要求什么”“倡导什么”。同时,针对日常生活中普遍存在的有损城市形象、与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极不相称、广大群众深恶痛绝的不文明行为规定了严厉的处罚,提高不文明行为违法成本。

  公共场所赤膊、霸座、插队;“广场舞”噪音扰民;行人闯红灯、跨护栏;司机不礼让行人、向车外抛物;居民在公共空间堆放物品、私设地锁;携犬外出不使用束犬链、不清理犬只粪便;在公共区域搭设灵棚、吹打念经、“送路”;随地吐痰、私搭乱盖……这些不文明行为都要罚!

  5、举报交通违法有奖

  为配合《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贯彻实施,天津市公安交通管理局于2019年5月1日同步发布实施《天津市道路交通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举报人可通过登录“天津交警”微信平台和微信小程序、“天津公安APP”抓拍违法照片上传至“天津市道路交通违法举报平台”,也可通过车载行车记录仪采集视频上传至“天津市道路交通违法举报平台”进行举报。有奖举报的范围设定8项交通违法行为,每起最高奖励100元,同一举报人每月奖励金额累计不超过1000元。

  视频详解:如何利用行车记录仪举报交通违法

  6、天津机场送客车辆限时停留

  日前,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公安分局交通警察支队发布公告,5月1日起,将对天津滨海国际机场航站楼出发层送客通道实施限时停留交通管理措施,在限时停留区域范围内,机动车临时停留时间不得超过8分钟。

  7、验车新增环保检验内容

  5月1日起,本市将实行两项新的国家标准《汽油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双怠速法及简易工况法)》和《柴油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自由加速法及加载减速法)》。新标准对机动车的污染物排放限值做了相应调整,同时增加了车辆外观检查、车载诊断系统检查和氮氧化物排放限值等内容,并明确烧机油或严重冒黑烟现象为车辆外观检查的否决项目。

  8、“医养结合”服务规范5月实施

  5月1日起,天津市地方标准《养老机构医疗养老结合基本服务规范》正式发布实施。该标准提出,养老机构应安排医师、护士24小时值班;定期组织老年人进行健康体检;为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进行健康状况及老年人能力评估。

  9、芬太尼类物质实施整类列管

  日前,公安部、国家卫健委、国家药监局联合发布公告,宣布从5月1日起将芬太尼类物质列入《非药用类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制品种增补目录》。这意味着,数十种芬太尼类物质将整类列管为管制毒品。

  芬太尼是一种强效的、类阿片止痛剂,起效迅速而作用时间极短,镇痛效果,比吗啡高50~100倍。往往用于疼痛及外科、妇科等手术后和手术过程中的镇痛,以及治疗癌症等导致的慢性疼痛。最早由比利时医生保罗·扬森于1960年研制,1968年在美国被批准用于医疗用途,用药已有51年历史。

  10、调整开具中国税收居民身份证明有关事项

  税务总局发布公告,自5月1日起调整开具中国税收居民身份证明有关事项。根据新规,税收居民个人在中国境内居住时间由一年调整成183天。

  11、携带宠物可直接入境

  海关总署发布公告,5月起,对于旅客携宠物入境符合条件可免除30天隔离免疫,但仅限犬或者猫,并且每人每次限带1只。

  12、赴日旅游签证可网上申请

  从5月起,日本将对中国赴日旅游代办机构开通网上申请签证的服务,这是日本有史以来第一次开通赴日旅游签证的网上受理服务,而中国将成为首个开通这项服务的国家。需要注意的是,这次在线申请签证所针对的对象是代办机构,而不是个人。个人要申请赴日旅游签证的话还是和以前一样,需要提交资料给各地的这些代办机构。除开通网上受理赴日签证以外,日本政府还计划在2020年4月开始推行“电子签证”,但该“电子签证”仅限于单次赴日的签证办理。

  这些新规条条影响你的生活,转发周知!

  综合:人民日报、央视财经、天津广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