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惊春清谷天”

  转眼就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

  今天16时55分

  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谷雨”

  简介

  谷雨是二十四节气的第六个节气,源自古人“雨生百谷”之说。谷雨的养生遵循春季养生的原则,当然也有其特殊的习俗,如走谷雨、喝谷雨茶等。

  我国古代将谷雨分为三候:“第一候萍始生;第二候呜鸠拂其羽;第三候为戴任降于桑。

  谷雨后降雨量增多

  浮萍开始生长

  二候鸣鸠拂其羽

  布谷鸟开始提醒人们应该播种了

  田野里到处回荡着它

  “家家种谷”的殷切呼唤

  三候戴胜降于桑

  戴胜又称鸡冠鸟

  此时落于桑树,蚕将生之候

  天气

  谷雨节气是反映降水量增加的节令,但没有降雨的时候空气相对干燥,节气内气温不会再出现零度以下的情况。谷雨节气过后,津城降雨量将明显的增多。

  今天的天气就符合谷雨节气的天气特点。昨天后半夜,降雨已经悄悄来临。今天白天持续小雨天气,由于本次过程以稳定性降雨为主,需注意雨后路面湿滑对交通出行带来的影响。谷雨节气内昼夜温差比较大,风力也比较大,蒸发量大,空气干燥。

  受降雨影响,今天白天本市最高气温降至17度,预计下午2点左右,稳定性降雨开始持续进行,雨量以小雨为主,整个降雨过程将在入夜后结束。明天天气转晴,最高气温升至20度。

  今天

  白天:小雨

  夜间:阴转多云

  微风,17到11度。

  4月21日 星期日

  白天到夜间:晴间多云

  微风,20到12度。

  下周天气趋势

  4月22日 星期一

  白天到夜间:晴间多云

  南风到西南风3-4级,27到16度。

  4月23日 星期二

  白天到夜间:多云

  西南风转东南风3-4级,27到16度。

  4月24日 星期三

  白天到夜间:多云转阴

  微风,25到15度。

  “雨生百谷,清净明洁”,正是出游好天气。春天对应五脏中的“肝”,肝气宜升发、调达,按照中医“春养肝”的观点,在谷雨时节出游天地自然相合,有益助长阳气,使肝气调顺、舒畅情志。

  谷雨到来,天气渐热,人容易上火,情绪急躁。清火、安神是这个节气养生应注意的。除了饮食清补去燥,饮用谷雨时节的茶正适合此节气养生。不过,谷雨茶虽好,饮用也必须适量,切忌贪多贪浓,每天3~5杯为宜,茶水以淡为好。

  “谷雨夏未到,冷饮莫先行”。由于谷雨节气气温升高较快,有些人迫不及待地吃起冷饮来。谷雨时气温虽已较高,但仍未到炎热的夏季,食用冷饮后,人体受到冷刺激会导致肠胃不适。

  另外,还应避免食用油腻、辛辣刺激食物,以保护脾胃。可以选择食用祛湿效果良好的食物,如赤豆、薏仁、山药、冬瓜、藕、玉米须、茯苓、陈皮、荷叶等。

  食材推荐

  所谓谷雨,是“春雨贵如油”的时节,这时草木发生,正是吃绿叶菜的时候。

  菠菜、马齿苋、豌豆尖、水芹菜……在这各式各样的蔬菜中,只有谷雨前后才得以一见的,错过这几天就要等明年的,就是香椿了!

  刚下来的香椿,是极嫩的一小簇,看起来几乎像是“香椿刺身”一般,香椿用水焯一下之后撒点盐直接吃是最适合的,脆嫩鲜香的原味,勾得人能多喝两碗粥。

  谷雨时节食疗还推荐韭菜,所谓: “春食则香, 夏食则臭”,适合在春季食用。

  宋代文学家苏轼有“渐觉东风料峭寒, 青篙黄韭试春盘”的佳句,来描述韭菜的鲜美。

  韭菜能入肝、肾经,具有温中行气、健胃提神、散瘀解毒、固精止遗等功效,且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所含的粗纤维也是人们必不可少的物质。

  注意!由于韭菜为辛温补阳之品,故阴虚火旺及湿热证患者不宜食。韭菜含粗纤维较多, 不易被胃肠消化吸收, 故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患者不可一次食用过多。

  万物生长,满城花开

  谷雨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

  时至暮春,初夏将至

  回望昨日,你可曾辜负春光

快抓住春天的尾巴快抓住春天的尾巴

  再赏一回春天的美景

  请继续加油

  以更好的自己迎接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