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里海湿地风光 七里海湿地风光
七里海古海岸湿地自然保护区 七里海古海岸湿地自然保护区

  宁河,总面积1296平方公里,人口42万,位于天津市东北部,自古就是连接东北、华北重要节点,是天津东部沿海发展带的重要一环。加之占全市1/30的人口,拥有全市1/10土地资源的独特优势,如今,一个产业强区先行区、生态立区标杆区、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全面小康先进区的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新宁河正焕发出勃勃生机。

  绿色发展跨上新台阶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宁河从讲政治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高度,将保护修复七里海湿地作为全区工作的重中之重常抓不懈。

  七里海湿地是世界上最著名的三处具有古海岸性质的湿地之一,也是天津市“南北生态”发展战略重要节点。湿地核心区44.85平方公里,连片苇海6万亩、水域面积3万亩,负氧离子含量比大城市中心区高出30—50倍,被誉为“天然氧吧”“京津绿肺”。

  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宁河以问题为导向,担当作为,扎扎实实做好遏制退化、巩固成果、恢复生态工作。严格落实湿地保护“1+4”规划要求,举全区之力实施七里海保护修复“十大工程”。

  在核心区方面,投资6亿元,全面完成核心区6.84万亩土地流转,并采取断路、封堵、设卡等形式,阻断了34条原来通往核心区的道路。同时,全力实施全长约49公里的核心区环海围栏工程和围栏监控工程,真正使核心区实现封闭管理。在缓冲区方面,今年将完成4.43万亩土地流转工作,同步启动地上物评估补偿。

  为提升七里海湿地供水量与水质,保障湿地蓄水能力,按照规划确定的5条补水线路,计划实施8项水利工程,实现年补水8000万方。目前,潮白新河乐善橡胶坝更新改造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实施,计划今年6月底完工。其他7项水利工程正在进行前期手续办理,年底前全部开工建设,2020年底前全部完工。

  为最大限度降低人为因素对湿地生态的干扰,计划将缓冲区5个村、2.5万人分别迁入潘庄、淮淀两个示范镇。目前,潘庄示范镇一期30万平方米还迁房已完工,二期34万平方米和淮淀示范镇105万平方米还迁房已开工,年底大部分主体封顶,明年6月份启动搬迁、年底前完成整体搬迁。

  高质量发展谱新篇

  宁河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促进发展、拉动投资的主动力,今年,全区计划实施163个重大项目、总投资685亿元,今年将投入210亿元,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108个。一季度开工项目119个,开工率达73%。1—2月份,全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62亿元,同比增长13.2%,一季度预计实现增幅10%以上。

  在项目引进上,一汽大众华北基地在宁河系统布局,华翔、恩坦华、长瑞等汽车零部件企业纷纷落地,为宁河带来了完整的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相继引进京东电商、新城控股、新宜中国、蓝光集团等知名企业。同时,为更好地激发各镇园区发展活力,实施了区级和14个镇、2个工业园区的分税制财政管理体制改革,打破区级财政“大锅饭”现状,主动给各镇和园区“断奶”,推动“分灶”吃饭,有效调动了各镇和园区招商引资积极性。

  特别是今年以来,坚决落实“强力招商年”,抓实网上招商、上门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年内力争引进5000万元以上实体项目100个,内联引资突破400亿元,真正用高质量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

  在项目承载上,加快推进未来科技城人工智能产业基地、京津和津冀两个示范区规划建设,现代产业区、潘庄工业区整合聚能,经济开发区转型提质,不断提升园区承载力和发展潜力,全区各园区可开发面积约200平方公里,为项目摆放提供基础保障。

  在项目服务上,开通重点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大力推行“以函代证”“容缺后补”等机制,推动一般社会投资工程建设项目从获得土地到取得开工许可证不超过32天;同时,坚持全程包保、全程代办,区级领导主动包保、上门服务,形成了项目建设“万马奔腾”的态势。

  京津冀协同发展强力推动

  宁河区域内有北京清河农场、河北省唐山市芦台经济开发区、汉沽管理区等“飞地”,做好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意义尤为重大。

  第一是紧抓“牛鼻子”,加快推进承接载体建设。一是抓好未来科技城人工智能产业基地建设。聚焦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主动承接一批北京非首都功能实体项目落户未来科技城。二是推动京津合作示范区建设。主动服务北京首创集团,协调解决各方面问题,加快中央公园、城市展馆、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进度。三是推动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主动对接唐山芦台经济开发区,共同研究规划建设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事宜,高标准规划建设大北起步区,同步推动大北特色小镇、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启动实施。四是加强政策支持引导。牢固树立“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理念,全面贯彻落实“津八条”、民营经济“19条”,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第二是围绕“五个协同”,持续加强重点领域合作。一是推进产业协同。2019年,计划在北京举办2—3次大型招商推介会,区领导带队招商,建成驻北京招商工作部,组建22支招商团队,深入挖掘北京资源,年内力争引进100个5000万元以上实体项目。二是强化创新协同。推进京津冀产学研合作,加快实施“机器换人”,打造高质量实体经济,加快全区新旧动能转换。三是落实体制机制协同。深入研究京津冀在教育、文化、卫生、人才交流等领域合作的招法举措,推动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四是加强环保协同。扎实推进七里海生态修复、绿色生态屏障、煤改清洁能源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强与唐山市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五是深化基础设施协同。推动跨区域交通、生态、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工程项目建设,实现互联互通。

  第三是深入“抓落实”,构建长效联动机制。研究制定《宁河区2019年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建立长效联动机制工作方案》,建立领导定期会商制度、工作例会制度、信息共享制度等机制,对每项任务进行再细化、再分解,明确目标要求、卡死时间节点、层层压实责任,进一步强化与京冀区域间沟通对接,实现联动发展。

  淮淀示范镇项目潜力无限

  作为天津未来科技城六大组团之一(即潘庄工业区组团、现代产业区组团、滨海高新区组团、一汽大众组团、北淮淀组团和京津合作园区项目),淮淀示范镇项目北依七里海,南靠一汽大众华北基地,东临潮白新河,其功能定位是为未来科技城产业发展做商务、生活配套服务,整体规划面积8.97平方公里。

  项目南部安置区作为承接七里海生态移民的重要工程,一期105万平方米219栋安置住宅已启动建设,2020年底前完成整体搬迁。北部出让区4.4平方公里,5月份达到九通一平,具备出让条件。今年上半年,准备出让商业和居住用地1000亩。

  项目区距离中心城区、天津机场都在半小时圈内;津宁、滨保、塘承、京津四条高速环绕,津宁高速在项目区设有专用出口,七里海大道、海清公路两条省级干路紧邻项目区,规划的轨道交通Z7、Z8线贯穿项目区。

  北淮淀项目依托未来科技城,功能定位为生态、健康、文旅综合科技服务小镇,总体规划布局为“一心一廊两区六组团”,即公共服务中心、中央生态共享绿廊、西部新型产业区和东部城市生活区。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生活配套区设有中小学、都市风情商业街、国际幼儿园、青年活力娱乐区和老年活动中心;在公共服务区设有儿童教育成长中心、文化活动中心、社区诊所和便民服务项目,将成为蓝绿交织的产城融合社区。

  北淮淀项目以“高端服务、大健康、大文旅”三大产业为驱动,引领片区升级发展;导入优质配套资源和发展高端产业,实现区域产业升级,解决就业需求及增加财税贡献,进而实现产兴城旺目标。

  北淮淀项目预计开发总投资为324.2亿元,预计可导入大康养及相关企业25家,泛文旅类企业50家,高端配套服务企业45家,产业企业115家;可导入文旅康养类高端服务从业人员约8000—10000人,产业商办服务类企业从业人员约1100—1200人,预计可创造就业岗位9000—11000个,产业及企业发展成熟后,预计每年可实现总产值50亿元—6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