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日起,天津地铁5号线开始试点工作日早晚高峰大小交路套跑,小交路区段为中医一附院站至辽河北道站,大交路区段仍为中医一附院站至北辰科技园北站,此举使小交路区间各站点早晚高峰的行车间隔压缩至5分钟左右,方便了沿线乘客。

  但与此同时,淮河道站及以北的几个站等车时间却增加了,有乘客反映,“试点大小交路不是不行,但为什么要牺牲我们的利益呢?”

  高峰时段等车时间不降反增

  5号线开行大小交路,淮河道及以北各站行车间隔由此前的约6、7分钟,延长为目前的9到10分钟,高峰时段等车时间不降反增,有乘坐地铁通勤刚需的沿线居民表示存在些许不便。

  清明节前一个工作日早8时左右,在淮河道站看到,由于发车间隔增加,开往中医一附院方向的站台上候车乘客积压较多,上车乘客大约有120余人,站台播放着关于开行大小交路、提醒乘客注意的广播。

  该站站务人员表示,自开行大小交路以来,确实收到不少乘客关于发车间隔增加的询问。

  家住淮河道站附近限价房的刘先生表示,自己每天送完孩子就坐地铁去上班,时间一般卡得比较准,“淮河道站附近小区很多,居民区也多,地铁开大小圈,10分钟一趟,自己还得重新计划时间。现在地铁给大部分乘客提供方便挺好的,但不能牺牲我们的利益啊!”

  同在淮河道站上车的赵女士表示,延长了几分钟确实有点不方便,但更麻烦的是坐错车,“一开始不大了解,有时候坐了小交路的车,得先在辽河北道下车,然后等下一趟车才能坐回来。”

  整体看出行时间大幅减少

  天津轨道交通运营集团表示,开行大小交路是为了优化地铁运营模式,科学调度现有运能资源,进一步满足不同人群的出行需求,“根据线路初步设计文件和前期对线网客流调查、数据统计和分析”推出了目前的大小交路开行方案,而将小交路的折返点设置在辽河北道站,是因为在该站设置了供列车折返的道岔。

  对于淮河道及以北几个站点部分时段等车时间有所延长的问题,天津轨道交通运营集团表示,由于小交路区间行车间隔缩短,整个线网与5号线的换乘站等待时间减少,同时线网覆盖率增加,乘客的出行路径更加优化,整体来看乘客的出行时间是大幅减少的。

  同时,地铁方面建议,因轨道交通的准时特点,乘客可以有意识地记住合适的列车时间,合理安排出行计划。

  根据客流动态调整运行图

  此外,从天津轨道交通运营集团获悉,线网运行图的调整是根据客流情况动态变化的,随着北辰科技园北站至淮河道等站客流的增长,当现行运行图不能满足客流需求时,天津地铁会及时进行匹配调整来满足客运需求。

  地铁方面同时表示,各城市地铁线路都存在客流分布的不均衡问题,开行大小交路套跑,可在既有资源的基础上,有效提升线路运营的效率,更好地服务广大乘客的出行需求。

  随着运营线路的不断增加,天津地铁未来会根据客流情况,在适合的线路上开展大小交路套跑的方式,精准匹配不同人群的出行需求。

  新闻链接

  来源:津云、天津地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