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春的天气乍暖还寒,津南区2019年民心工程葛沽镇棚户区定向安置房项目施工现场却是一派火热场景。目前,该项目已提前完成桩基及土方作业,预计今年10月底主体结构封顶。

  在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操作着塔吊、铲车、挖掘机等各类大型机械设备,或运输渣土,或铺设卷材,各标段作业有条不紊、高效推进。这是津南区政府与中铁建集团合作实施的第一个建设项目,也是天津市首例推行以土地出让模式取得棚户改造形式的建设用地,凝聚着广大市民的关注。“自今年1月18日正式动工以来,我们秉承‘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工作作风,抓安全抢进度。” 站上施工指挥台的中铁建设(天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占宇指向远处介绍说,“为了保证高标准建设,在管理团队方面,配备了近100名善打硬仗的管理人员,并成立了三支青年突击队,每天紧盯现场,在劳务队伍方面,优选长期合作且实力突出的合作单位,目前现场已有1500余名建设工人同时施工,在之后的高峰期将会达到5000余人。”

  面对项目体量大、工期短的难题,中铁建设周密策划,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合理穿插,保证工程质量的同时为项目建设争取时间。为确保大量周转材料需求,在材料、物资供应方面,实现提前加工、提前生产、按需进场,并与集团内建筑设计院、建筑科技公司、BIM中心、科研中心通力协作,以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的运用助力项目高标准施工。

  据了解,葛沽镇棚户区定向安置房项目西起北园路、东至蛤沽道、南邻海河南路、北到平湖道,项目占地面积380余亩,拟建设还迁安置楼房54.97万平方米,建成后可解决葛沽镇葛沽一村、葛沽二村、西关村、三合村、石闸村等村近3700户、10000余名村民的还迁安置需求。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桩基及土方工程,预计今年5月底地下结构施工完毕,今年10月底实现主体结构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