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便道旁的空地上施划着多个蓝色的汽车停车泊位,这些泊位有啥“玄机”?记者昨天从红桥区获悉,本市首个公益泊车点位——红桥区复兴路公益泊车点位正式启用,共有208个泊位,不仅规范了复兴路两侧的停车秩序,还满足了周边居民的停车需求。

  “启用这些公益停车泊位是红桥区20项民心工程之一,目前在复兴路西侧,即日明路至芥园道一侧共计施划108个,东侧即芥园道至先春园西街一侧共计施划100个。在道路两侧起止点设置停车泊位指示标志牌共计7个。”红桥区停车办韩亚楠介绍说,泊车点位采用公益蓝作为标识颜色,每个车位都设有编码和导停标志,不仅规范了泊车秩序,还规范了停车方向,方便车辆进出和出现突发情况时及时驶离。每段泊车点位出入口处还设有公示牌,告知免费停车要求和泊位数量等信息。

  据悉,这些公益停车泊位供居民共享,全天候停放,不收取任何费用。同时,免费停车位是不允许私自占有的。然而,记者在现场看到,目前在公益停车泊位上存在个别私占车位的现象。“今后我们将在这些公益停车泊位设立公示牌,对公益泊位进行规范化管理,确保泊车位能够长期有序使用。”韩亚楠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