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区长访谈——2019怎么干》节目中,滨海新区区长杨茂荣倾听了市民对城市管理、道路出行、违章建设、物业管理等方面的建议后,就今年新区在民生建设方面的重要举措做了介绍。

  “我们坚持每年实施20项民心工程,着力补齐群众衣食住行、业教保医方面的短板。在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基本民生投入只增不减,该办的民生实事一件不少。”杨茂荣介绍,滨海新区继续实施支持就业政策,全年新增就业岗位12万个以上,转移安置农村劳动力5000人,再就业6000人,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兜牢民生底线。今年将持续提高居民基础养老金、城乡老年人生活补助等社会保障标准,完善职工大病保险制度,提高贫困人口大病保险待遇和城乡医保标准;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年内建成大港东城小学、塘沽水域未来城学校和米兰世纪学校等3所学校,天津实验中学海港城学校、塘沽欣嘉园第二小学2所学校主体竣工,开工建设大港海滨港西学校、北塘九年一贯制学校和大港三中3所学校。实施学前教育资源建设攻坚行动,新建、改建、配建一批幼儿园,新增学位9750个。

  杨茂荣说,今年要建成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滨海医院,加快推进全国首个国产质子治疗示范中心、中医医院建设,启动大港医院二期建设等,推动智慧门诊建设全覆盖。此外,今年要实施6个街镇文化站、100个村居文化活动中心达标建设,举办大型文化活动300场以上,新建100个社区健身园、9个运动场和2个街镇全民健身中心,高水平办好第七届全国特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