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生活衣食住行,出行的便捷与舒适,对道路交通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2019年的第一季度即将过去,在我们身边的出行和交通发生了哪些变化,未来还会有什么发展趋势,市交通运输委用数字说话,展示第一季度津城的交通运输谋篇布局,以及便民惠企政策效应初步显现的成果。

  2019年,本市交通运输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安排144亿元,共安排了57个工程项目。截至3月15日,已完成投资14亿元,完成率为75%,到月末能够实现季度预定目标。公路、水运工程完成投资情况同口径对比,今年一季度是去年一季度的2.7倍。

  开年之初,交通运输委对全年固定资产投资目标任务进行了细化和分工,京滨、京唐铁路春节期间实现不间断施工,津石高速公路、津宁高速公路未来科技城互通立交、南港渤化码头一期、天津港海嘉汽车滚装码头、津宝公路、北杨公路等一批重大项目、民生工程在春节后提前复工,现在已进入施工的黄金期。截至目前,交通运输行业所有能开工的项目都已经全面开工。

  地铁

  1号线东延线直通国家会展中心

  市交通运输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刘道刚表示,关于地铁建设方面,一是开通运营地铁1号线东延线,二是加快建设4、10号线及滨海B1、Z4线,三是积极推进7、11号线、6号线二期、8号线一期、滨海Z2线前期工作,力争实现国家已批复线路全部开工。

  地铁1号线东延线,即地铁1号线东延至国家会展中心工程,线路全长16公里,设站11座,已于去年年底开通至李楼站。目前,相关部门和单位正在加紧推进工程建设,为了配合工程建设,推动工程顺利投入使用,现在是提前着手做好工程初期运营前安全评估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通过公开招标提前确定初期运营前安全评估的第三方中标机构,明确了初期运营前安全评估的依据。

  高铁

  接驳天津滨海国际机场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为了加快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京津冀地区城际铁路网规划》先后获批,京滨、京唐、津沧、津承等城际铁路纳入规划。

  京滨铁路是京津双城之间4条高铁通道之一,线路起自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终至河北省唐山站,线路长度约148km。其中天津段87亿元,项目起自宝坻南站,终至天津滨海西站(原滨海站),线路长度约97km,设宝坻南站、京津新城站、北辰站、机场站、滨海新站5座车站,总投资238 亿元。北辰至滨海西站段正在深化机场站方案,将与机场T3航站楼实现一体化设计、施工。

  出租车

  加强管理 车上加装动态仪

  2019年,出租汽车服务秩序治理被纳入市20项民心工程中,2019年继续保持出租汽车行业专项治理高压态势,第一季度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特别是春节期间的各种服务保障,为人民群众平安出行提供了保障。下一步,全市的31490辆出租车将加装动态仪,对出租车的运营进行监控,杜绝违规运营行为,以及扰乱公共秩序的行为。

  市交通运输委、站区办、属地派出所、公安交管等部门协调联动,增派人员力量,加大治理力度,建立深夜联合执法机制,针对违规行为的流动性特点,联合执法队伍采取“回马枪”式的突击夜查,实现区域和时间上的全覆盖管理。

  天津站、西站、南站、滨海国际机场及大悦城、意式风情街、大学城等重点地区,出租车违法行为得到有效治理。执法人员今年以来,在重点场站查处出租汽车各类违法违规行为4137起,其中无证经营58起、违章载客48起、非从业91起,公安交管部门摄录违停3872起。

  高速

  差异化收费 企业有实惠

  去年年底,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本市实行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今年1月15日零时起,对行驶于京津高速天津段全线的合法装载货车实施通行费6.5折优惠,截至3月25日24时,享受该项优惠的货运车辆42410辆次,累计减免通行费2518495元,平均每车优惠59元。

  从3月25日零时起,对通过海滨高速公路永定新河站、临港站,京津高速公路北塘站,京津塘高速公路塘沽站,津晋高速公路塘沽站等5个收费站之一,并经确认进出天津港的合法装载的特定国际标准集装箱货车,分类别实施通行费优惠。据统计,已有近7000辆国际标准集装箱车辆申请登记拟享受该政策。

  从昨天的运行数据来看,政策对促进物流行业降本增效效果比较明显。昨日零时至24时,成功享受天津港优惠政策的集装箱货运车辆共计930辆次,其中国五和新能源车辆725辆次、国四车辆200辆次、加装DPF的国三车辆5辆次,共减免通行费78805元。

  撤销京津冀高速省界收费站

  今年还将有一项优化营商环境、促进降本增效的重要举措,就是按照交通运输部统一部署,撤销京津冀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目前天津市境内共有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16座,津京省界站2座,冀省界站10座、高接高收费站4座。当前正在加快推进收费系统建设改造工作,利用现代科技化手段来实现准确的车辆路径识别和通行费拆分。下一步将全力推进,确保2019年年底前完成此项工作。

  公交

  加装防护隔离 扩大乘务员设置

  交通运输部近日出台新规,规定了城市公共汽电车驾驶区防护隔离设施的技术要求,今年计划购车1800部,在车辆出厂时统一安装安全防护隔离设施。目前滨海新区公交集团已完成了100辆新购置车辆安全防护隔离设施的改造,其中80辆已投入运营。同时按照“先郊线、后市区线”的原则,对原有车辆逐步安装防护隔离设施,到2020年全部完成。

  按照“先重点,后一般”的原则,10条重点公交线路的366部运营车辆,配备另外乘务管理人员732名。在此基础上,今年将在途经“四站一场”,即天津站、天津西站、天津南站、天津北站、天津滨海国际机场的线路,设置公交车乘务管理人员即安全员。目前,相关工作方案已报市政府,待市政府批准后,将分批组织实施,2020年完成。

  数字话交通

  1。出行更加便捷高效

  前两个月,全市高速公路客车总流量209.47万辆次,同比增长6.0%。营业性客运中,铁路客运保持较快增长,完成客运量770.20万人,同比增长10.1%,公路客运量2061万人次,同比增长5.2%,航空客运量325.83万人次,同比增长9.0%。

  2。货运行业保持平稳

  前两个月,全市累计完成货运总量7417.63万吨、周转量333.49亿吨公里,同比分别增长0.1%和20.4%。其中,公路货运量4846万吨、货物周转量55.25亿吨公里,同比分别增长1.6%和2.2%;水路货运量1314万吨、货物周转量241.51亿吨公里,同比分别增长3.4%和31.1%;铁路货运量1256.17万吨、周转量36.45亿吨公里,同比分别下降10.2%和4.1%。

  3。港口吞吐量箱升货降

  前两个月,天津港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6672.26万吨,同比下降了2.5%,但累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37.20万标准箱,同比增长5%。这个变化,正好与天津港目前处于转型升级发展阶段的特点相吻合。

  4。机场吞吐量客快货缓

  前两个月,天津机场航班运行良好,平均客座率87.0%,同比提高4.3个百分点;平均载运率69.9%,同比提高2.9个百分点。累计完成运输架次2.94万架次,同比增长5.4%;完成旅客吞吐量416.03万人次,同比增长15.1%,完成货邮吞吐量3.62万吨,同比下降4.1%。

  5。轨道交通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截至目前,本市轨道交通运营线路共计6条,总里程达到219公里,车站139座,城市轨道交通网基本形成,出行服务能力日益增强。前两个月,全市完成轨道交通客运量7291.7万人次,日均客运量124万人次,同比增长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