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宁宁是第一中心医院新址扩建工程的项目经理。早上6:50,他从位于双港的家中出来,一路驱车,7:30到达西青区侯台风景区东南侧的项目部。

  “劳动力一定要保证,没人,怎么干活?”“后面节点一个接一个,物资得提前准备!”“节点有了计划,进度要赶上啊。”刚到项目部,张宁宁就忙着和工程部核对劳动力、制定工作计划,和物资部核对物资的供应情况,两个小时后,完成这些例行事务的他才回到办公室,开始一天的工作。

  这样的日子,已经过去了将近500天。

  张宁宁说,自己干的事业很大,也很有意义──这是全市建筑面积最大的医院,也是全国一次性建成的单体最大的公立医院。工程占地10.2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8万平方米,地上最高层数16层,地下3层,最大基坑深度约19米。

  工期紧,任务重,项目于春节后立即复工,仅仅用了一周的时间,就实现了全面复工,现场施工人员恢复到2000余人,随即掀起了主体结构的施工高潮。

  只有春节才能体会短暂的休息,平日里都是“连轴转”。“项目总工期是721天,所有建设者都牺牲了绝大多数的周末,甚至晚上的闲暇时间。”

  为什么这么拼?项目部副书记苏鲲说,“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我们在和时间赛跑。医院早一天建成,医疗资源就没那么紧张了,市民看病,就没那么难了。”

  拼什么?张宁宁掰着手指头算时间:“4月初,地下室全部封顶;4月下旬,裙楼封顶;7月底,主楼基本封顶;今年年底,项目基本完工;明年1月底,全部实现完工!”

  民心工程千万项,环境保护第一项。走出工地的路上,塔吊喷淋、雾炮、PM2.5检测仪先后映入眼帘。“医院建设一刻不能耽误,环境保护一秒也不能停歇。”苏鲲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