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1日,津南区区长贺亦农以及区政府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做客由市政府办公厅、天津广播电视台广播新闻中心、津云新媒体集团共同策划推出的特别节目《区长访谈——2019怎么干》,对网友和听众关心的津南区交通出行方面做了重点介绍,特别介绍了是津南区内在建的轨道交通进展情况。

  ▲津南区区长贺亦农做客《区长访谈——2019怎么干》节目

  地铁李楼站旁交通配套升级

  去年12月3日,地铁1号线李楼站开通试运营,很多市民闻讯前往搭乘体验,没想到,因为周边配套设施没跟上,造成市民开车到近前却无路可走、站前拥堵、上班迟到等一系列问题。地铁建设加速,方便了市民,但是配套设施不健全也带来“美中不足”。其中,在地铁李楼站直线距离500多米的金地格林小区居民,如果想到李楼站搭乘地铁出行,需绕行距离近千米到达,一些居民不得不采取“跨栏”方式通过,极易发生交通事故。

  针对网友的提问,津南区区长贺亦农在节目中表示:“这个问题很具体、也非常有必要。今天的活动结束之后,我们抓紧安排区交通运输局、交警支队在该路口施划人行横道线。”

  在节目中,贺亦农还说:“去年12月21日,我实地察看了李楼地铁站周边交通、环境卫生等工作情况,特别是针对金地格林小区居民普遍反映的就近前往李楼地铁站的问题,我现场安排区政府办牵头,及时进行了研究,认为非常有必要解决。”

  为此,津南区积极协调天津市交通运输委,组织津南区公路局、交警支队、双港镇、设计单位进行现场勘查决定,在金地格林小区出口西侧、天津大道高架桥下增加一处宽度为4米的人行穿过津沽路的通道,新建4处无障碍设施,新建一批信号灯。

  ▲津沽路(金地格林段)人行通道规划设计图

  这样,金地格林小区的居民就可以直接穿过津沽公路直接前往李楼站,不用再绕行李楼公交站穿过津沽公路了。

  目前,已完成政府采购工作,将于近日进场施工,预计在4月份完工投入使用。

  地铁6号线二期预计2022年试运营

  地铁1号线东延线预计年底前开通至东沽路站

  去年,津南区解决了一批困扰群众多年的交通问题,微山南路延长线、津晋高速北辅道、南华路延长线等“交通堵点”全面打通,新建了双荣道、海河故道人行桥等城市道路桥梁11条(座),极大地畅通了区内外的交通出行。今年,津南区将在去年工作的基础之上,进一步加快道路交通设施建设,并优化提升道路交通出行能力。

  01

  全面保障轨道交通建设

  2月4日,除夕当天,地铁6号线二期工程正式开工,9个地铁站点基本上都位于津南区和海河教育园内。

  为保障地铁六号线二期工程建设,2月23日,津南区组织召开拆迁工作部署会,尽快拆除线由上遗留的地上物,确保地铁六号线二期工程建设顺利进行,经于天津市轨道交通集团沟通了解,预计2022年上半年载客试运营,届时将有效缓解津南区群众、海河教育园师生的出行问题,并促进津南区和中心城区的协同发展。

  同时,积极保障地铁一号线东延工程后期开通工作,经于天津市轨道交通集团沟通了解,预计今年年底开通到东沽路地铁站。

  02

  加快主干道路建设

  近期,断交多年的白万公路即将开通,鑫怡路也进入收尾施工阶段。

  今年,津南区将加快建设和改造友谊南路延长线(谊达道)、东小路、金茂路、朝荣道等道路。

  同时,实施天津大道百万路、张满庄等出入口改造工程,进一步改善区内外交通网络,优化地区交通布局。

  03

  改善交通出行环境

  一方面,正在协调市级相关部门,进一步优化地区货运通道,尽量不让货车不穿行人口密集区,减少噪音和环境污染,降低交通事故发生率。

  另一方面,坚持“疏”“堵”结合,下大力气解决车辆停放问题,新划一批路边停车位,积极拓展地上、地下停车场所,加大交通执法力度,安装一批电子警察,坚决查处交通违法违章行为。

  合理安排新建或改造一批重要路口的交通信号灯,确保群众安全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