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动物园鸟儿迎来最热闹繁盛的季节,在千姿百态的鸟类动物中,不仅有正式编制的鸟儿,还有一些“临时工”。本市动物园对园中的野生鸟类进行了统计,有38种鸟类列入名单。它们虽然不是动物园自己饲养的动物,但由于园内良好的自然环境、丰富的食物以及安全的设施,使它们“自动”把这里当成了家。它们已成为动物园自然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在这片小天地中形成了完整多样的小小生态系统。

生态环境良好 引来名贵候鸟“演出”

  生态环境良好 引来名贵候鸟“演出”

  鸟儿是市动物园的第一大家族,近几年,由于市动物园对环境大力改善,园内吸引了不少四面八方的“外来客”,其中不乏名贵珍稀鸟类、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根据观察,进入3月份,已有一大批夏候鸟陆续到来,而此时在此过冬的冬候鸟还没离开,这个季节,正是市动物园天空最热闹的时节,可以看到很多种鸟儿盘旋落户。加上常驻园内的外来留鸟,真是姿态万千。

  其中不乏珠颈斑鸠、黑眈黄鹂、红嘴蓝鹊、环颈鸻等“娇贵”鸟类,除了喜鹊、麻雀等外,连以前不常见的八哥、鸊鷉、赤颈鸫、灰晾鸟等都出现了。从每年10月开始,都有一群群的候鸟飞来,成了园内的“暂住人口”,像白鹭、苍鹭、戴胜等都是动物园的常客,至于年年来水禽湖做客的鸿雁、绿头鸭、赤麻鸭就更多了。更有天鹅、东方白鹳等珍稀鸟类,而且把家安在动物园里生育繁殖。

  这些外来野生鸟儿在市动物园内各自寻找住所、搭窝安家。在兽舍旁、繁殖场后高高的树上喜鹊、夜莺搭窝的不少,还有的鸟儿如戴胜则在树洞里安家了,湖水边,栖息在这里的白鹭会在不经意间从身边擦过,近几年又多了一种鸟——白头鹎从附近的窝飞到草坪上,大摇大摆地来回“踱步”,旁若无人……它们怡然自得地在市动物园繁衍生息。

水禽湖野鸭占鹅巢 种群不断壮大

  水禽湖野鸭占鹅巢 种群不断壮大

  眼下,在市动物园水禽湖,不少市民目睹了这样的情形,在清澈透明的湖水中,近百只赤麻鸭、绿头鸭等,这些外来的野生水鸟占据湖面不少地盘,它们在水中嬉戏,时而展翅飞翔,时而岸边散步,已成为水禽湖的新主人。不时还有苍鹭像箭一般飞冲下去,叼起水中的小鱼,再回到自己在湖边树上搭建的窝里。这些苍鹭是迁徏刚刚来到这里,在园内搭好窝后准备孵蛋了。这些野生水鸟游禽和涉禽都有。

  而原本的“主人”天鹅、鸳鸯等显得有些拥挤,几只斑头雁只能默默在岸边的水里游,特别是喜欢安静的天鹅,远远地栖息在芦苇旁,很斯文地吃着食物,看到野鸭飞过来,还很“绅士”地让开了。

  市动物园已能看到成群野鸭出没。常年在此拍摄取景的市民陈先生介绍说,“湖里已经连续五六年有野鸭出现了,以前是三四只,这两年数量越来越多。”这和水禽湖水质改善,周边环境变好有关,小鸟、野鸭自然也就来了。近几年,天津动物园对这个地方进行了提升改造,改造后的水禽湖岸边绿树成荫,花木繁茂,湖上亭台有致、小桥流水,水域上种着水草、荷花等水生植物,形成了天然的生态环境,成为野鸭的栖息胜地。

  湖中原本生活着园养水鸟主要有5种天鹅,大天鹅、小天鹅、疣鼻天鹅、黑天鹅、黑颈天鹅,此外还有鸳鸯、赤麻鸭,绿头鸭以及斑头雁、蜡嘴雁等等。外来鸟使这里更热闹了,在湖中聚集的鸟儿达到近20种,但是也给动物园增添了情趣和观赏性。园养绿头鸭和野生绿头鸭混游在一起,数量已很稀少的鸊鷉飞来了凑趣,湖畔生活的苍鹭穿梭在其间,在春暖花开的3月里,能看绿头鸭嬉戏、天鹅起舞、群鹭歌唱,格外生动,宛如一场水鸟大趴。

  园内工作人员说,不久前曾有几只很稀罕地野生天鹅,它们可能是感受到这里的美好环境后,来此休息觅食,但在上空盘旋了几圈,发现这地儿“竞争”太激烈了,于是转头飞到水上公园西湖安家去了。

  留鸟种群也在壮大。记者发现,喜鹊们有一个非常明显的特点就是个头大、毛色光亮、胆子大。据动物园的老职工介绍,十几年前,动物园里的喜鹊只有一群,是黑白色羽毛相间的花喜鹊。如今,动物园里的喜鹊已经有了两大种类,又多了一种灰喜鹊。一些游客还曾经目睹过动物园喜鹊群一起和外来喜鹊群打架的情景,黑压压的两大鸟群在天空缠斗非常壮观。 目前市动物园现有野生鸟最大种群山雀,在春季繁殖高峰期,能达到数千只。

  野生鸟与“土著”争食 爱“蹭吃蹭喝”

  这些野生的鸟儿们,也因为动物园的食物诱惑它们在这里定居,在园内自然免不了“蹭吃蹭喝”。出于保护目的,市动物园对编外食客,每天定时定量投喂配餐,额外负担它们的伙食。

  “土著”鸟群常碰上野生鸟类来“打劫”。野鸭群不仅与园养天鹅等开展争食“战斗”,甚至还凭借“鸭多势众”抢占湖心岛上的栖息地。为避免双方因争食“大打出手”,让野鸭和天鹅们都能吃饱,动物园增加了饲料投放量,每天往湖上投放的各类鱼料、蔬菜料、颗粒料有几十斤。专门为园养鹈鹕制作的营养配方的颗粒饲料投放在湖心岛上,大量野生赤麻鸭经常环绕在饲料盆附近,共享美食。目前园内的外来鹭类就有五六种,与大部分时间在吃素的鸭啊鹅啊不同,夜鹭、池鹭、白鹭等可是吃肉的,喂食时间,鱼料桶的第一圈就被夜鹭占据,而且同类之间也是一言不合就干仗,还经常追捕啄食鸽子,它们在市动物园也是一方霸主。

  昨天记者在三洽园看到,附近的树梢上聚集着近百只喜鹊、乌鸦和麻雀,许多喜鹊飞到鸵鸟食盆里吃。在猴山,除了麻雀,还有一些喜鹊以及鸽子偶尔从空中飞扑下来抢夺猴子的食物。对于这些鸟类,猴子则大多会龇牙咧嘴发出警告,甚至有组织地“围剿”,经常悄悄靠近鸽子以及喜鹊这种体型稍大的鸟类,瞬间发动攻击,但由于鸟类警觉性较高,猴子们大多以失败告终。正因为猴子的“小气”,大部分鸟类也很少选择这里觅食,只有一些麻雀依旧坚守。

  为此园内还出台了一条颇有意思的规定,遇到这些鸟儿同“在编”的动物们争吃争喝,谁也不要轰,让它们吃个够。其实就是优待这些编外动物,不少外来鸟长得都非常肥硕。

  野生候鸟赖着不走

  变成留鸟

  去年深秋,一批批野鸭在迁徙过程中飞进动物园觅食,放弃了继续飞行寻找“新家”的计划,纷纷落到水禽湖上,共计三四十只。野生赤麻鸭秋天飞到南方越冬,春天飞回北方。园方分析,食物和安全是它们留下的主要原因。

  三五只野鸭“留恋”动物园水禽湖的情况每年都有,但像近期这样成批来动物园过冬的现象非常少见。动物园工作人员猜测说,可能是因为在这里没有天敌,湖里又是活水,还有丰盛的食物,所以它们舍不得离开。这些野鸭候鸟习惯了住在动物园里,吃得好喝得好,定时投喂“饭来张口”,干脆赖着不走了。有一家赤麻鸭由夫妻俩和4只小宝宝组成,它们白天在湖内觅食玩耍,晚上在湖中小岛的草丛中休息,俨然将这里当成了自己的家。

  园内工作人员认为,“北方冬天河流结冰,水鸟飞往南方温暖的水域。如今冬天园内用水泵循环营造流动活水,为水鸟们提供‘活水’栖息区,水禽湖冬天水面也不结冰,使这些候鸟误以为身在温暖的南方,而留在这里过冬。”如今即使万物蛰伏的冬天,水禽湖也不是一片萧条,竟然是热闹非常,一群群天鹅和野鸭就像夏天的游泳池一样下起了饺子,从去年冬天一直畅游到眼下的阳春三月。千古名句“春江水暖鸭先知”的经典景象不再。

  这些不请自来的食客们又吵又闹、偷吃偷喝,产生的鸟粪还给动物园日常清洁增加了工作量。但是,它们已经成为动物园自然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在动物园这片不大的天地中形成了完整多样的小小生态系统,它们的到来说明了环境的明显改善。

  外来野生鸟“联袂”土著园养鸟,真是生动诠释了物种多样性,大的小的黑的白的红的绿的啥鸟都有,如今已成为园内一道别样的风景线。来天津动物园游览的游人,不仅能看见各种各样由人工饲养的“正式编制”的鸟演员,还能见到这些不请自来的“临时工”为游人做着免费的义务“演出”,“编外”的鸟儿们以自己独有的方式展示它们的亲切与友善。“编外”动物热情似火,动物园“在编”队伍也不闲着,共同组成一片繁盛的鸟类新世界,生态和谐之美自然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