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注意!天津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启动Ⅱ级应急响应,请大家做好防护措施!

  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本市2月21日将出现连续重污染天气,符合《天津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津政办发〔2018〕65号)规定的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条件,经市政府批准,现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从2月21日12时起启动Ⅱ级应急响应措施,做好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

  据专家预测,本轮天津预计将出现连续10天左右的中重度污染天气,期间2月21日至23日、2月25日至27日将达到本轮污染过程峰值。本轮污染过程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污染程度重,是2018年以来形势最为严峻的一次。

  最新天气

  刚刚结束了几轮降雪天气,人们还沉浸在下雪喜悦中的时候,天气又开始了新的变化。未来几天冷空气势力非常弱,近期津城以霾为主。

  预计2月21日本市将有中度霾,局部重度霾;22日中度霾。到了23日,一股弱冷空气出现,霾将有短暂缓解,24日仍有霾出现。25日将有一股弱冷空气出现,空气质量将有所改善。

  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群英介绍,由于近期没有明显冷空气出现,本市将持续处于静稳天气状态,不利于空气中污染物扩散。受静稳天气影响,未来几天本市气温将稳步回升。最高气温上升较快,10℃到12℃,最低气温基本都维持在0℃左右。

  中型、重型载货汽车单双号限行

  按照《天津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津政办发〔2018〕65号)的规定,经市人民政府同意,本市自2月21日12时起,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橙色)响应,在本市行政区域内道路(高速公路除外)实行中型、重型载货汽车单双号限行管理措施。

  • 本市及外埠中型、重型载货汽车在执行日常限行措施的基础上,在本市行政区域内道路(高速公路除外)全天实行按照车牌尾号单号单日、双号双日(车牌尾号为英文字母的按照双号实施)行驶,例:2月21日,单号通行;2月22日,双号通行;2月23日,单号通行,以此类推。

  • 以下车辆不受限行措施限制: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等4类特种车辆;邮政专用车(持公安交管部门核发的邮政通行证);环卫、园林、道路养护的专项作业车辆。

  • 违反限行规定的,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依法进行处罚。

  Ⅱ级响应措施

  健康防护指引

  (1)提醒儿童、老年人和心脏病、肺病患者以及过敏性疾病患者应当留在室内,停止户外运动,一般人群减少户外运动,确需外出的,应当采取防护措施。

  (2)中小学、幼儿园停止户外课程及活动。

  (3)医疗卫生机构加强对呼吸类疾病患者的防护宣传和就医指导。

  Ⅱ级响应措施

  建议性措施

  (1)倡导公众绿色出行和绿色生活,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电动汽车等方式出行,减少祭祀烧纸等行为。

  (2)倡导公众绿色消费,尽量减少含挥发性有机物的涂料、油漆、溶剂等原材料及产品的使用。

  (3)减少机动车日间加油。

  (4)加强公交运力保障。

  Ⅱ级响应措施

  强制性减排措施

  (1)对工业企业管控,应以行政区为单位。各区按照“一厂一策”的要求,指导企业根据污染排放绩效制定不同的减排措施,避免采取“一刀切”减排方式,通过针对涉气工序停限产或提高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效率等方式实现减排,保证主要污染物总体减排40%以上。

  (2)纳入清单的工业企业应制定包含停限涉气工序、提高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效率等具体措施的应急响应操作方案,并在厂区显著位置设立公示牌公示执行措施。

  涂料制造业(生产水性涂料或其他排放达到水性涂料水平的工序除外)、家具制造业(使用水性涂料的工序除外)、印刷行业(使用低或无VOCs含量的油墨除外)、塑料制造业等污染排放较大、可快速实现停限产的行业可采取停限主要涉气工序的措施实现减排要求。玻璃制造业要提高污染治理设施效率,主要污染物排放浓度较天津市地方排放标准降低30%以上。其他行业按照工业源项目清单要求落实停、限产措施。

  达到超低排放标准的燃煤电厂、工业企业中的自备电厂以及已备案的承担居民供暖、协同处置城市垃圾或危险废物等保民生任务的单位要确保重污染天气期间稳定达标排放,不执行减排措施。

  (3)停止室外喷涂、粉刷、切割、护坡喷浆作业。

  (4)除涉及重大民生工程、安全生产及应急抢险任务外,停止所有施工工地的土石方作业(包括:停止土石方开挖、回填、场内倒运、掺拌石灰、混凝土剔凿等作业,停止建筑工程配套道路和管沟开挖作业)。

  (5)除涉及重大民生工程、安全生产及应急抢险任务外,全面停止使用各类非道路移动机械;全面停止建筑垃圾和渣土运输车、砂石运输车辆上路行驶。

  (6)除涉及重大民生工程、安全生产及应急抢险任务外,所有水泥粉磨站、渣土存放点全面停止生产、运行;全市混凝土搅拌站和砂浆搅拌站停止生产,站内堆放的散体物料全部苫盖,增加洒水降尘频次。

  (7)中心城区、滨海新区核心区及其他各区主要道路采取科学措施,根据空气相对湿度,加大或降低湿法作业频次,湿法作业频次降低时应适当加大吸扫作业力度。

  (8)本市及外埠中型重型载货汽车在执行日常限行措施的基础上,在本市行政区域内道路(高速公路除外)全天实行按单双号行驶(保障安全生产运行,运输民生保障物资或特殊需求产品,承担急救、抢险等任务,挂新能源牌照的车辆除外)。

  (9)港口集疏运车辆进出港区全天按单双号行驶(保证安全生产运行,运输民生保障物资或特殊需求产品,以及为外贸货物、进出境旅客提供港口集疏运服务的,达到国家第五阶段及以上排放标准或挂新能源牌照的车辆除外)。

  (10)重点用车企业原则上不允许重型载货车进出厂区(保证安全生产运行,运输民生保障物资或特殊需求产品的车辆除外)。

  (11)取得环保“领跑者”称号的企业可不采取停限产措施。

  未来10天津城重污染成因公布

  记者从天津市生态环境局获悉,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本市2月21日将出现连续重污染天气,据专家预测,本轮天津预计将出现连续10天左右的中重度污染天气,是2018年以来形势最为严峻的一次。那么,本次重污染天气的成因是什么?如何把天气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天津将采取哪些减排措施?对此,记者采访了天津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

  问题一:本次重污染天气的成因是什么?

  天津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处处长杨勇表示:“近年来,天津市坚持精准治污,统筹推进产业、能源、交通和空间布局四大结构调整,狠抓控煤、控尘、控工业污、控车和控新建项目‘五控’治理,妥善应对不利气象条件,PM2.5逐年稳步下降,重污染天数逐年减少。但是正如我们之前一直所说的,大气治理的长征只是刚刚启程,前方依然任重道远。京津冀及周边6省市,国土面积仅占全国的7.2%,却消耗了全国33%的煤炭,生产了全国43%的粗钢、49%的焦炭、60%的原料药、32%的平板玻璃,加工了全国28%的原油,84%的运输量通过公路运输,柴油货车量大面广。这造成这个区城每平方公里大气污染物排放量是全国平均值的4倍左右,远远超过环境容量和大气自净能力,这就是为什么一旦气象条件不利,就会发生重污染天气的根本原因。”

  就此轮污染过程,杨勇表示,一是受区域性逆温、静稳及局部高湿等不利气象因素综合影响,二是受春节假期后本地污染物排放逐步增加的影响。此外,根据市气象局的评估结果,2019年1月份我市平均风速同比减小9.5%,小风(<1.5米/秒)频率同比上升11.2%,混合层高度同比下降134米,逆温频率增加79.9%,气象条件为近年来较差。根据数值模拟模型,该气象条件会造成PM2.5浓度上升36.8%。而根据目前判断,2月下旬的气象条件会更差。

  问题二:如何把污染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

  基于本次重污染天气具有区域性特点,整个区域的联防联控就成为“削峰”的关键。据了解,2月18日,生态环境部已向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以及陕西、安徽等省紧急下发通知,要求各地根据空气质量预测预报情况,按照区域应急联动要求,采取应急减排措施。

  杨勇表示,目前,河北省石家庄、保定等11个城市,河南省洛阳等7个城市,山西7个城市已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我市将于2月21日启动橙色预警。通过这种方式实现区域的联防联控, 每个城市都减排一部分,会让这个污染气团浓度控制在较个的污染水平。

  问题三:天津采取了哪些措施应对本次重污染天气?

  2月19日,天津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召开全市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视频调度会,全面部署2月下旬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将重点强化五方面工作:

  一是强化重点行业和高架源排放管控。确保全市钢铁、石化、玻璃、建材等重点企业以及煤电机组、燃煤锅炉等重点装置的配置环保设施稳定高效运行。利用在线监测系统实现对重点排放源24小时动态监控,全力降低工业污染排放。

  二是强化各类扬尘源精细化管控。严格落实建筑、绿化、道路等各类施工工地“6个100%”控尘要求,特别是对开复工施工项目提前部署做好扬尘防控工作,确保平稳复工。充分运用高架视频监控系统,全面严控各类露天焚烧行为。

  三是强化道路科学扫保。特别是要加大对施工项目运输沿线、背街里巷的清扫力度,全面清理路面浮土积尘。

  四是强化移动源污染管控。组织开展全天候上路检测工作,严查柴油货车特别是外地超标车辆尾气排放。全面加大对机动车用车大户、重点运输车辆停放场站、各类非道路移动机械尾气排放、加油站油气回收系统的抽检管控力度。

  五是强化执法监管。各区各部门执法监管人员,各级网格长、网格员以及专职网格监督员全部上岗,不间断开展巡查检查,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针对此轮污染过程,天津将组织开展4个层面的督查检查:一是,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组成督查组对各区、各部门落实情况进行督查;二是,市级各部门包括市生态环境局、市住建委、市工信局等部门组成相应的督查检查组对所负责领域的应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察检查和执法;三是,各区政府成立相应督查检查组对辖区的部门、企业、工地进行督察检查;四是,市生态环境局派出20个督查检查组,对16个区(滨海新区设立5个组),采取现场驻点方式24小时检查。

  综合: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