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9日,河西区区长姜德志做客由市政府办公厅、天津广播电视台广播新闻中心、津云新媒体集团共同策划推出的特别节目《区长访谈——2019怎么干!》,介绍河西区2019年重点工作。

  从节目及采访中了解到,今年河西区将为目标人群免费提供肿瘤筛查和心脑血管疾病筛查,在养老方面还计划在每个街道建立一个助餐点,让居家老人更方便地享受就餐服务。

  河西区区长姜德志做客《区长访谈——2019怎么干!》特别节目

  免费健康筛查

  在健康河西建设上,今年河西区提出要为目标人群免费提供肿瘤筛查和心脑血管疾病筛查。目标人群具体指哪些人?居民如何报名参与?筛查活动何时开展?一起来了解一下!

  肿瘤筛查

  当今,癌症是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一大类疾病。国家最新公布的《中国肿瘤防治进展》报告中指出,中国疾病中恶性肿瘤死亡率居首位,且高于世界平均水平,全国每天1万人确诊为癌症。

  筛查对象

  2019年河西区肿瘤防治示范区项目,在2018年越秀路街、友谊路街、桃园街、陈塘庄街4个街道实施的基础上,新增下瓦房街、天塔街2个街道,每个项目街道将为1000名40-74岁常住健康居民开展乳腺癌、肺癌、肝癌和胃癌四类肿瘤联合筛查,共计6000名居民可参加免费肿瘤筛查项目。

  报名方式

  有意向参加筛查的健康居民,可于4月份持居民身份证到以上6家项目街道进行登记后,等待电话通知。

  筛查时间 项目预计3月下旬启动。

  筛查项目

  初筛

  所有参加筛查的居民均接受综合的肿瘤联合初筛,包括问卷初筛、影像学检查(如胸部X线、腹部超声、乳腺超声)和肿瘤标志物检测(即血样检测)。任意一项阳性即定义为初筛阳性。

  复查

  所有初筛阳性的居民,市肿瘤防治办公室将电话告知居民复查内容、复查时间、复查的基本流程,及注意事项等。

  居民在接到市项目办公室(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复查通知电话后,按照“社区医院领取检查通知单→肿瘤医院预约复查→肿瘤医院正式复查→肿瘤医院咨询结果”的基本流程完成复查。

  对于确诊患病的人群,将直接安排到天津市肿瘤医院相应科室进行诊治。

  心血管疾病筛查

  筛查对象

  选取下瓦房街、大营门街、陈塘庄街及挂甲寺街,每个街道将为500名35-75岁的居民,共计2000人进行心血管疾病免费筛查。

  报名方式

  届时,以上四个街道所属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在显著位置张贴筛查通告,符合年龄及居住要求的居民可现场报名参加。

  筛查时间

  目前,在市心血管病筛查项目办(天津市胸科医院)统一协调及要求下,区项目办正在组织各中心采购筛查所需物资。初筛工作将在3月份开始,至6月份结束。

  筛查项目

  进行血压、身高、体重、腰围、肺功能、快速血糖、血脂检测(采集6ml空腹静脉血)以及尿常规检测。

  项目数据采集系统自动判断为心血管病高危对象的居民需到河西医院进行十二导联心电图、心脏超声和颈动脉超声检查,并接受初筛医院的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全部工作预计8月底完成。

  养老服务

  目前,我们已经进入了老龄化社会,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今年,河西区将继续加大力度,帮助有需要的老人解决好养老问题。

  老年人助餐服务

  市民政局提出今年将推动老年助餐服务,为保障区内老年人就近助餐,河西区计划每一个街道均建立一个助餐点,让有用餐需求的老年人享受到更加便捷的就餐服务。2019年,河西区还计划与互联网企业合作,建立5个智慧化、市场化老年人助餐点,实现老年人“刷脸”或“扫码”就餐。

  同时,还要为符合条件且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助餐补助。下一步,将按照市区两级要求,尽快出台具体助餐方案,确定补贴范围与助餐补贴标准和餐标,按照补贴流程,对提出申请并符合条件的老年人进行登记审批,据实发放补贴,努力让每一位老人享受健康幸福的晚年。

  养老服务设施建设

  一方面通过利用公建配套设施、挖掘街道设施资源、鼓励社会资源投入等方式,开展养老服务设施建设,2019年计划新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4家,采取公建民营的方式,委托第三方社会力量进行运营。

  另一方面,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兴建养老机构,对社会力量新建的养老机构,给予一次性建设费和床位运营补贴,支持社会办养老机构的发展。2019年,全区预计可新增养老床位约210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