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四川的自贡彩灯老工匠郝向东第一次来天津,也是他第一次在天津过春节,是为了一件大事。

  时值新春,西青区杨柳青古镇即将连续第18年点亮花灯,举办元宵灯节。今年的花灯,出自郝向东和他带领的团队之手。从正月十四起,92组主题大型彩灯将在杨柳青古镇内的四大展区同时点亮。

  “我是四川自贡人,家乡的自贡灯会位列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郝向东是团队的副总和艺术总监,这些年他走南闯北,把自贡彩灯文化带到海内外,他说:“自贡彩灯注重形、色、声、光、动五大元素,创始于唐宋,距今已有千年历史。此次来到天津杨柳青,彩灯工艺将与年画艺术首次结合,打造出光与文化的盛宴。”

  记者在位于西青区杨柳青镇大柳滩村的彩灯生产车间看到,百余名工人正在紧张忙碌。“杨柳青年画以‘娃娃’的形象最为经典,如何以彩灯为媒,更形象地展示年画经典?通过与区文化部门的协调沟通,我们突破传统平面灯箱工艺,确定了立体彩灯的设计方案,相当于把年画上的娃娃变成‘3D版’。这项工艺要事先立体编扎出娃娃的龙骨造型,再在外面套上防水绸布,喷涂色彩,制作流程很复杂。而设置于主展区的‘魅力西青’主题彩灯,长度超过30米,高达9米,规模之大前所未有。为此,我们130余人的团队自1月初就到了杨柳青,一直在抓紧时间制作。”郝向东告诉记者,“为保证工艺和质量,这次来津的灯匠,都是经过精挑细选,在自贡有多年彩灯制作经验的老师傅。相信到时候,一定会给大家带来惊喜和精彩。”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今年的杨柳青元宵灯节,共将使用2.6万盏照明灯具。“出于节能降耗的考虑,灯具全部采用LED技术,并配备了安全保护装置。”西青区文旅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灯节期间,还将有上千名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上街,维持秩序、服务游客,确保节日游览秩序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