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将至,辛苦工作一年的工薪族在这个长假如何做好家庭理财工作,让存款保值增值?记者了解到,节前如果理财要赶紧规划,晚一秒可能就要损失10天的收益。

  货币基金要在1月31日(周四)下午3点之前购入。货币基金是T+1交易机制,工作日下午3点之前买入,第二个工作日可以起息,第三个工作日就能看到收益到账了。而基金公司除了法定节假日不上班之外,周末也是不上班的──虽然2月4日(下周一)才正式放假,但基金公司2月2日就暂停营业了。所以,货币基金一定要在1月31日(周四)下午3点之前买入,这样2月1日(周五)就可以起息,周六就可以看到收益。如果晚了1秒,3点整买入,那么就只能等到周五确认份额,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开始起息,也就是2月11日,这样就损失了10天的收益。

  春节前夕发行的银行理财大多在节后起息。银行在春节期间大多不发售新的理财产品,并且在春节前夕发售的理财产品,大部分都是在节后起息,产品的募集期可以长达10天甚至更久,如果在春节前购买银行理财,也容易造成资金“站岗”问题。所以,投资者尽量在本周四、周五之前买入银行理财,并且买的时候要看清楚产品从什么时候开始计算收益,尽量购买节前起息的。如果是节后起息,可以先把钱在周四之前放入货币基金中,节后再取出来买银行理财产品。

  P2P平台加息,要不要上车或加仓?春节前夕,P2P网贷平台资金流偏紧,很多平台都在赠送加息券来吸引投资者,但由于网贷行业在大面积整改之中,行业风险不容小觑。融360理财分析师刘银平建议,网贷行业只适合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投资者,保守型和稳健型投资者尽量不投。在选择平台方面,建议选择行业内的头部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