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按照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的有关要求,天津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以下简称总队)坚持监管与服务并重的工作理念,严厉打击文化市场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全力营造节日期间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切实让人民群众在节日期间享受高质量的文化生活。

  针对元旦、春节期间文化市场日益火爆的现状,总队将营业性演出、歌舞娱乐场所、电影院等文化活动多、人员密集的场所予以重点关注;对临近首都区域的印刷复制企业加大巡查力度;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五大道近代建筑群中部分用于餐饮经营的文保单位着重安全防范;对未成年人青睐的网络游戏、网络动漫等强化内容监管;要求市区两级文化执法部门严格落实《通知》中“加大执法力度,严查突出问题”的要求,加大执法力量,注重案件查办,狠抓安全生产,做好应急值守,以实际行动为广大人民群众欢度节日营造喜庆、欢乐、祥和的社会文化氛围。自元旦以来,市区两级文化执法部门已出动执法人员2051人次,检查文化市场各类经营单位881家次,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41家文化经营单位予以行政处罚,罚没款共计11.7万元,涉及营业性演出活动、电影院、出版物经营单位、印刷复制企业以及网络游戏、网络动漫等领域,其中2起涉及重大侵权盗版问题的案件已移交公安部门刑事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