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朋友圈里在疯传一条消息“养老金上调,2月1日起正式执行……”

  其中提到按照国家要求,自2019年2月1日起,继续为企业退休人员(含退职、退养人员)调整基本养老金,今年调整按照5%左右的增幅进行。

  此次调整从2月开始补发,7月15日发放到广大企业退休人员手中。

  为了解答大家的疑惑,天津人社局工作人员进行了回应。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没有接到相关文件,也尚未出台2019年天津的养老金调整政策!请大家耐心等候~但大家也不要失望,众所周知养老金已经“14连涨”了,很多职工都在问:“15连涨”还能来吗?答案是:有戏!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执行研究员张盈华:

  “经过14连涨,平均养老金绝对额已经明显提高,考虑到物价指数和工资上调情况,2019年如果维持上调绝对额的话,上调比例可能不会高于2018年。”

  病退人员的养老金能多涨吗?

  病退人员都是由于身体原因无法坚持正常工作,在职时工资较低导致了缴费基数低;同时,病退人员法定退休年龄也较低,男同志50岁、女同志45岁就可以提前退休,比正常退休的人员少了5-10年,缴费年限也就相应短了5-10年。因此,病退人员的养老金和正常退休的人员比,养老金水平会低一些。

  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一直也在关注养老金较低的退休人员,这些年在养老金调整时,都考虑了养老金水平相对较低人员的需求,在调整政策上给予了适当倾斜,使他们的养老待遇水平不断提高。

  天津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能多涨点吗?

  从2016年开始,天津已连续3年对机关企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养老金进行了同步调整,彻底打破了“双轨制”。特别是在养老金调整比例的安排上,企业退休人员每年都比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高30%左右。

  在此基础上,对于养老金水平较低的企业退休人员,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每年还单独给予了适当倾斜,额外再增加一部分养老金,保障他们的晚年生活。

  在今后的工作中,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也将统筹考虑机关企事业单位各类退休人员的养老待遇水平,继续在养老金调整中对企业退休人员进行倾斜,更好地体现社会公平。

  记住这3个诀窍 能多领养老金

  当你符合了能领取养老金的条件(到达退休年龄、累计缴满15年社保),想要多领取养老金,你要做到这3点——

  1要确定一个工作过的地区累计满10年

  如果你在多个城市工作过,一定要确定其中有一个工作过的地区你累计缴满了10年,而且,最好是工资更高的地方!

  2要记住缴费到基本养老账户

  要记住缴费到基本养老账户,要是缴费到临时养老账户的话,那缴费累计满10年也没有用。

  3要及时咨询当地的社保经办机构

  跨省流动就业人员在到达法定退休年龄、领取养老待遇前,具体情况建议咨询当地的社保经办机构,并以当地社保经办机构确认的信息为准。

  来源:津工E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