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8日,天津市委、市政府召开和平、河西、南开三区现场办公会议,把解决各区发展中遇到的难题和瓶颈作为会议的重要内容,也为南开区问诊把脉,明确发展思路,指出了四方面14个具体问题。

  如今,距离现场办公会已经过去一个多月了,在这段时间当中,南开区是如何贯彻落实好现场办公会精神的?对于在现场办公会上所提到的一些问题,整改情况到底怎么样?改进的效果怎么样?

  1月17日,南开区区委书记杨兵及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做客天津广播电视台广播新闻中心与津云新媒体集团联合推出的特别节目《现场会后话发展》,回应广大市民普遍关心的问题。

  ▲南开区区委书记杨兵

  01对7个易积水片实施改造

  现场会上提到,南开区雨季积水点位较多,存在排水设施设计标准低、排水能力差、泵站管网不完善的问题。

  2018年,南开区改造积水点23处,完成青年路、南大道和西马路交口等2处雨水管线建设。

  ▲青年路管网改造

  2019年,南开区将继续加大改造力度,提高设计标准,对冶金里、宜宾北里等7个易积水片实施改造,配合市水务局做好咸阳路泵站的改建工程,进一步解决内涝问题,让群众大雨天能够出得了门,不在家里“看海”。

  02奥体中心周边新建2座公厕

  现场会上提到,南开区公共厕所缺口较大,布局不合理、盲点多的问题。

  2018年,南开区结合创文创卫工作,完成了33座公厕改造。

  特别是针对现场会指出的奥体中心周边没有公厕的问题,南开区第一时间在这个地区设置车载移动厕所,并新建2座公厕,其中一座已经完工,正在调试内部设备,将于近期投入使用,另一座正在抓紧建设,2月底可以投入使用。

  ▲奥城商业广场

  ▲奥体附近厕所

  2019年,南开区将进一步优化布局,再新建10座公厕,全区公厕的缺口要在2020年全部补齐。

  03开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

  现场会上指出,南开区每千名老人床位数28张,低于国家每千人30张标准。2018年年初,南开区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达到24.37万,占到户籍人口的28.4%,高于全市近5个百分点。老年人的养老问题在南开压力还是很大的。

  2018年,南开区开展了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下一步,南开区还要通过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新建社区配套等方式,不断增加养老床位数量,通过南开区的多方努力,争取明年达到或超过国家标准。

  ▲南开区区委书记杨兵接受天津广播电视台广播新闻中心主持人孙阳的采访

  04汶川里将新建一批绿荫停车泊位

  汶川里小区建成于1997年,属于老旧小区。2018年南开区把它纳入了全区的老旧小区安全整治范畴,南开区对路灯、井盖、甬路、围墙、阳台及外檐等五大类项目进行了改造。通过设施的维修改善、垃圾堆物的及时清理,小区的环境得到了进一步改善。

  ▲汶川里旧貌

  但是,伴随着汽车走进千家万户,老旧小区的停车难问题日益凸显。为此,南开区也在积极探索,尝试采取一些可行的办法来缓解这个问题。

  比如,南开区在水上公园街的利德公寓、万兴街的紫云里等小区尝试修建了一批绿荫停车场,在保证小区绿化的基础上适当增加了一些停车位,同时联合物业加强对小区停车管理和组织,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停车难的问题。

  针对汶川里的停车问题,南开区将重点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方面,借鉴其他小区的成功经验,在适当的区域新建一批绿荫停车泊位。

  另一方面加强管理,通过街道、派出所、居委会、业委会和物业企业多方联动,采取一些措施,像加装停车杆等,强化车辆进出和停泊管理,提升车位的有效利用率。

  ▲汶川里停车栏杆

  05西关大街将拓宽 增大排水管径

  西关大街位于南开区和红桥区的分界处,西起复兴路东至西马路,全长700米。2018年5月底,南开区和红桥区一起联合行动,彻底根治西关街30余年的占道经营顽疾。

  ▲西关大街旧貌

  ▲西关大街拆违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道路及周边的市容环境问题,南开区又同步开展了一个综合的整治和提升,加强了道路周边包括相邻社区内的清脏治乱,社区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

  目前,西关大街正在进行底商的立面整修和道路提升改造两大项工程。

  目前,立面整修工作已经完工,统一规范了牌匾、拆除了违法私搭乱建,道路秩序得到进一步改观。

  ▲西关大街新貌

  关于道路提升改造,南开区正在加快相关建设手续的办理,目前已经在市主管部门完成了立项程序,列入了2019年的市级城建项目工程,资金也纳入全市城建资金计划,待相关手续齐备后,立即着手工程建设。

  未来实施改造后,按照规划实现25米的路宽,将车行道由10米拓宽至19米,两侧各铺设3米宽的人行道,彻底将“卡口”打通,同步会对原排水雨污合流管网进行分流改造并增大排水管径,实施架空线入地。

  同时,增加路灯等城市照明,补建道路绿化及交通引导设施,确保西关大街的道路通行顺畅,市容环境得到提升。

  06白堤路沿线规划大型地下停车场

  南开区鞍山西道白堤路沿线是科技企业的集中区域,但受限于硬件条件,停车位数量有限,一直存在停车难的问题。

  为此,南开区正在规划建设一个较大面积的地下停车场。目前南开区住房和建设委员会积极协调各部门,已经完成了新建停车场的选址。

  这个项目共规划有地下三层,1911个车位。预计春节后,正式开始施工,争取到2021年7月能够投入使用。

  在地下车场建设期间南开区将积极协调建设企业,全力做好临时停车管理工作,合理利用好现有车位,并积极协调周边的公共车位,来满足企业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