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天津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9年天津将新增就业48万人,提高就业质量和收入水平。深入实施大学生就业创业引领计划,开发岗位推动一批、创新创业扶持一批、实习见习留用一批、困难帮扶就业一批。搞好化解过剩产能企业人员安置工作,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拓宽居民财产性收入和经营性收入渠道,继续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

  2019年天津“两会”期间,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市“两会”与会人员杨光,针对广大听众和网友关心的就业创业热点问题作出回答。

  就业有“量”也有“质”

  2019年,天津在推进稳定就业、实现高质量就业上,重点聚焦3方面:

  第一,支持企业稳定就业。

  重点是落实好国务院关于促进就业的39号文和市政府出台的实施办法:

  • 一是给予企业失业保险费返还。对在本市依法缴纳失业保险费满两年,且不裁员或者裁员率低于上年度本市城镇登记失业率的参保企业,返还标准由原来的25%提高到50%。预计全年返还4亿元。

  • 二是给予困难企业五项社会保险费阶段性返还。对面临暂时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或者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标准为2018年度6个月的企业及其职工实际缴纳社会保险费的50%。预计全年返还10亿元。

  第二,抓好重点群体就业。

  • 一是将高校毕业生放在首位,紧扣产业发展需求,通过实施就业促进、创业引领和基层成长三个计划,多措并举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 二是妥善安置国企混改和处置“僵尸企业”中的分流职工。

  • 三是加大就业帮扶力度,实施精准就业扶贫,确保零就业家庭至少有1人就业。

  第三,稳住就业底线。

  • 在实施好上述措施的同时,密切关注经济和就业形势变化,盯紧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重点群体和关键性指标,对可能出现的失业风险,完善应急预案,明确应对措施,加强政策储备和风险应对,守住不发生规模性失业底线。

  让大学生就好业

  大学生就业关系到千家万户,2019年,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继续把大学生就业摆在首位,多措并举,确保高校毕业生能就业、就好业。

  第一,实施就业促进计划。

  对小微企业、初创科技型中小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给予岗位和社保补贴;

  对大学生参加就业见习,生活费补贴由原来的70%提高到75%。企业留用见习大学生,给予企业奖励。全年组织1.2万人参加就业见习;

  对大学生参加技能培训,以政府购买培训成果形式,给予培训补贴。

  第二,实施创业引领计划。

  对大学生创业,继续实行“一延一贷一免五补贴”政策。

  一延:将大学生创业扶持期由3年延长至7年,毕业前2年的在校生和毕业后5年内的毕业生,均可享受扶持政策;

  一贷:对大学生创业,给予创业担保贷款,最高额度可达30万元;

  一免:对大学生提供免费创业培训,今年计划培训大学生3万人;

  五补贴:对大学生创业,给予房租补贴、岗位补贴、社保补贴、一次性创业带动就业补贴、孵化基地补贴。

  第三,实施基层就业计划。

  鼓励大学生到基层就业,参加“三支一扶”就业项目。 

  创业带动就业

  创业是最积极的就业方式。这种积极,不仅解决了创业者自身的就业问题,也为经济发展增加了活力,增添了动力。从这几年的就业工作来看,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对稳定就业局势、扩大就业规模,都产生了积极的效应,通常一人创业,至少可以带动3至5人就业。去年,全市超过3万人自主创业,带动就业12万人。2019年,在鼓励创业带动就业方面,我们还将进一步从资金、平台、服务三个方面,推动政策落实,促进措施到位,发挥倍增效应。

  一是加大对创业企业的资金扶持,对小微企业的贷款额度,由原来的200万元提高到300万元,破解企业融资难题。

  二是加强对创业孵化平台的支持,鼓励各区按照“一区一品、合理布局、梯队发展”模式,在产业园区、大学城周边建设创业孵化载体,培育一批国家级创业孵化基地。对获得市级、国家级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分别给予最高50万元、100万元的奖励资助。

  三是提供全方位创业服务,面向各类创业群体,提供免费创业培训,扩大创业导师规模,规范创业带培管理,帮助更多人成功创业。

  让人民办事更满意

  2019年,在提升服务能力上,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重点突出4个方面:

  一是以企业和群众满意为标准,进一步精简事项、压缩流程、减少要件,做到90%以上的人社服务事项,能够“马上办、就近办、网上办、一次办”。

  二是以流程要件精简、让群众少跑路,甚至是不用跑为重点,对照“一制三化”标准,积极推广“无人审批”、承诺制审批,实现异地业务“不用跑”、无谓证明“不用交”、重复表格“不用填”。

  三是加大“互联网+人社”推进力度。完善网上办事大厅、手机APP、微信公众号、自助一体机等多种服务方式,推进就业、社保、人才等信息与市政府政务“一网通”互联互通、信息共享,让群众就近就地办,甚至不出家门就能办。

  四是不断提升窗口服务质量。在全市人社系统服务窗口,开展“岗位大练兵、技能大比武”活动,以“单兵素质”的提高,促进窗口整体服务能力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