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天津海关获悉,自去年开展“固废清港”行动以来,该关集中清理了超期未向海关申报的检验不合格进口货物物品,截至去年年底,共处理固体废物10773吨,实现了天津港“洋垃圾”见底清零。

  面对港区内多年超期未报关和无主的固体废物,天津海关与政府部门沟通协作,筹措资金,对不合格的无主货物进行了无害化销毁处理;另一方面利用技术执法手段,对于疑似固体废物或属于禁止进口商品的,第一时间启动鉴定和责令退运程序,防止新增不合格“洋垃圾”滞留港口。自去年9月中旬开展行动以来,共清理2018年8月31日前产生的493个集装箱、9087吨历史遗留滞港货物,完成存量清理,并处置了8月31日后新增的检验不合格超期货物69个集装箱共1686吨,实现增量清零。

  通过风险预警、缉私、日常监管等安全准入风险防控手段,天津海关始终保持着打击“洋垃圾”走私的高压态势,同时加强对港区、堆场的综合治理,围绕废塑料类商品开展专项巡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