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应对儿科医生短缺这一全国性的问题?市政协委员、市妇联副主席林洁认为,短长期结合、完善儿科医学人才培养,完善儿科医联体建设,加强综合医院儿科建设,推广中医儿童常见病诊疗技术,制定儿童就诊高峰期应急预案,加强健康知识宣传等举措,有助于提高儿科医疗人才队伍储备,完善儿童医疗卫生服务。  

  林洁说,短期内可充分利用能看儿科的全科医生,通过多点执业和合理利用退休人员增加儿科医务人员数量;长期可通过普惠教育(3年临床医学专科教育+2年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和精英教育(5年临床医学本科教育+3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或3年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结合,提升专业化儿科医务人员的数量和诊疗水平。建议增加儿科医疗联合体覆盖区域数量,提升儿科医联体信息化水平,完善儿科医联体内的分工协作机制。评估各综合医院儿科医护队伍的配置情况,加强统筹调配。针对儿科诊疗工作强度、难度、需求等要素,促进儿科医生培养政策和薪酬待遇倾斜、就诊高峰应急值守等方面工作的落实。积极探索家庭医生式的儿童医疗服务模式,将大量儿科常见病、多发病在基层医院解决,方便患儿及家长。通过社区定期健康讲座、网络、就诊区域张贴海报等多种方式宣传健康知识,避免儿童就医误区,使社会了解、尊重儿科医师,构建良好医患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