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天津“两会”期间,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主任、市两会与会人员蔡云鹏做客天津广播电视台广播新闻中心,针对广大听众和网友关心的热点问题作出回答。

  地铁建设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

  2019年,天津将开通运营地铁1号线东延线,加快建设4、10号线及滨海B1、Z4线,积极推进7、11号线、6号线二期、8号线一期、滨海Z2线前期工作,力争实现国家已批复线路全部开工。

  蔡云鹏表示:

  国家发改委分两批批复我市近期建设规划为513公里。其中:中心城区11条、385公里,滨海新区3条128公里。

  随着地铁6号线、5号线和1号线东延线开通运营。到去年年底,全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达到220公里,我市轨道交通网络化格局基本形成,全线网日均客流135万人次,最高日客流159万人次。

  按照建设计划,今年地铁1号线东延要开通运营,实现滨江道、小白楼、财经大学等商业、商务、教育中心与双港、国家会展中心、海河教育园、咸水沽等环外区域联通,改善沿线群众的通勤与交通条件。

  同时,加快4条地铁建设。4号线南段(从东南角站到新兴村站,全长19.4公里)正在进行车站围护结构、土方开挖和主体结构施工;

  10号线一期(从屿东城站到梨园头站,全长21公里),同4号线南段一样,也正在进行车站围护结构、土方开挖和主体结构施工;

  滨海新区B1线北段(从黄港车辆段到于家堡站,全长22.5公里)、Z4线海河以北段(从汉蔡路站到金临道站,全长35公里),正在加紧施工。

  7号线(从喜峰道站到广东会馆站,全长23公里);

  11号线(从水上公园西路站到东丽六经路站,全长22.6公里)正在进行土地房屋征收工作。

  同时,积极创新投融资模式,正在推动地铁6号线二期(从梅林路站到咸水沽站,全长13公里)、8号线一期(从绿水公园站到淇水道站,全长20公里)、4号线北段(从小街站到东南角站,全长24公里)前期工作,创造条件尽快开工。

  总的目标是,力争明年地铁建设规划全部启动实施。2020年要达到300公里,2023年已批复规划的地铁项目要基本建成。

  交通路网建设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9年天津将打通一批城市交通堵点。

  蔡云鹏表示:针对我市路网规划建设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将围绕“提升快速路网转换功能、填补路网空白、加密次支路网和完善慢行交通”实施项目建设。

  一是完善中心城区快速路体系、解决交通拥堵节点。外环线东北部调线(津汉-津榆公路段主线)、华昌立交主线已经建成,具备通车条件;光荣道(天平路-外环线)、中纺前街地道等主要道路已经通车。志成道跨泰兴路立交、津沧高速(津静公路立交-张家窝立交)改造等一批工程正在加快建设。

  ▲华昌道立交工程

  二是打通断头路卡口路、完善区域路网。今年实施外环线东北部调线北辰区段、丁字沽北大街、志成道跨泰兴路立交、微山路跨大沽南路立交、华昌大街立交辅道等快速路瓶颈堵点;加快津静立交、津蓟立交等重大区域节点立交工程建设。

  完成登州路、革新道、海河西路、台儿庄南路、海源道等5处卡口路段改造;建设完成新景道、嘉定东路、山青道、嘉康北路、嘉康西路等5条区域配套道路工程,提高周边居民出行效率。

  三是实施慢行交通建设。所谓慢行交通,就是把步行、自行车、公交车等慢速出行方式作为城市交通的主体,引导居民采用“步行+公交”、“自行车+公交”的出行方式。我市“十三五”规划也明确提出改善慢行交通环境。已经启动了和平区(滨江道、赤峰道、哈尔滨道)和南开区(东门内大街、水阁大街)两处慢行交通改善工程。主要改善内容包括:优化道路断面、老旧管网改造、交通设施提升、海绵城市绿化、街景照明等。

  改善住房环境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

  更好解决群众住房问题。完善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增加长期租赁住房供应,大力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更好满足低收入家庭住房需求。提升老旧小区及远年住房1150个片区、1880万平方米,改造棚户区39万平方米,全面完成147万平方米的三年棚改任务。

  蔡云鹏表示:

  从2017年开始,我市启动实施棚改三年行动计划,计划到2019年底,全面完成中心城区147.33万平方米棚改任务。

  ▲河北区新大陆片区棚改项目

  两年来,陆续新启动了河西区科技大学、绍兴道,河东区东宿舍、东孙台,河北区新大路,和平区昆明路、山东路,南开区灵隐南里,红桥区丁字沽北大街、同义庄等一批项目。同步加快河西区小海地小二楼、河北区三十五中、河东区六纬路、红桥区西于庄等老项目改造进度,使这些棚户区百姓实现出棚进楼梦想。

  按照棚户区改造计划,今年还要完成39万平方米棚改任务,确保完成中心城区147万平方米棚户区三年改造任务。

  ▲东丽区赵沽里还迁房

  此外,为彻底解决房屋住用安全问题,自2017年起至2019年,天津利用三年时间对中心城区外环线以内1999年12月31日之前建成的老旧小区及远年住房进行改造,共涉及中心城区3069个片区、127.58万户居民、8310.90万平方米住宅。

  改造主要内容包括:阳台及外檐、严损房屋等11项安全类问题,房屋修缮、规范楼内管线、排水管网改造等9项功能类问题,共计159个改造子项。

  2017年老旧住房改造涉及市内六区和环城四区,共633个片区、2434.27万平方米;2018年老旧住房改造涉及市内六区、北辰区和东丽区8个行政区,共1300个片区、4000万平方米改造任务,目前均已完成。

  老旧住房改造把解决安全问题放在首位,同时兼顾完善设施、改善功能,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感觉得到。改造后老旧小区焕然一新,居民的居住环境变得更安全、更有序、更美好。

  今年是老旧住房改造收官之年,共涉及市内六区、北辰区和东丽区8个行政区,1150个片区、1880万平方米改造任务,将实现三年改造任务“全面清零”。

  蔡云鹏表示:

  2018年,全市累计开工建设棚改安置房约2.18万套,基本建成2万套,向在市场租赁住房的家庭发放补贴5174户,各项任务目标均已超额完成。

  2019年,全市将新开工建设棚改安置房约2.6万套,建设量比2018年增加了约20%。

  2019年,天津将进一步构建更精准的城镇住房保障体系。优化住房保障品种,除继续保障城镇中等偏下及以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外,要将新就业无房职工和在城镇稳定就业的无房外来务工人员纳入住房保障。完善土地、财税、信贷等支持政策,强化属地主体责任增加公租房有效供应,探索发展共有产权住房,积极推进租赁补贴,满足多样化居住需求。

  同时,加大对重点群体、重点产业困难职工的精准保障力度,继续完善住房保障智能服务体系,充分利用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进一步完善网上申请、自动核查、进度查询、预约登记、政策解读等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