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二三,三步走,这几天,个税六项专项附加扣除的相关消息刷爆了朋友圈!纳税人要享受六项专项附加扣除应该怎么办理?总结起来其实就这三步

  1对条件          2报信息          3留资料          

  其中,不少人对第三步要留什么资料还不是太清楚。

  相关要点就在下图,快快收藏学习吧!↓↓↓

名称

明细小类

资料留存

子女教育

在中国境内接受教育

在中国境外接受教育

境外学校录取通知书、留学签证等

继续教育

接受学历(学位)继续教育

接受技能人员职业资格继续教育、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继续教育

职业资格相关证书

住房贷款利息

首套住房贷款

住房贷款合同、贷款还款支出凭证

住房租金

-------

住房租赁合同、协议等

赡养老人

独生子女,非独生子女均摊

非独生子女约定或指定分摊

约定或指定分摊的书面分摊协议等

大病医疗

--------

医药服务收费及医保报销相关票据原件或复印件,或者医疗保障部门出具的纳税年度医药费用清单等

  特别提醒

  1留存资料

  纳税人应将相关留存备查资料,自法定汇算清缴期结束后保存五年。

  2无需提交

  留存资料在申报时既不需要提交税务机关,也不需要提交扣缴单位。

  3真实完整

  纳税人应当对报送的专项附加扣除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负责。

  目前纳税人共有4种途径进行申报即便申报晚了也能在之后的月份获得补扣!

  目前纳税人共有4种途径进行申报,即便申报晚了也能在之后的月份获得补扣!纳税人通过什么方式可以申报?国家税务总局总审计师刘丽坚纳税人享受扣除,只需填写并报送专项附加扣除相关信息。

  具体填报方式有四种——

  一是下载手机App“个人所得税”填写。

  二是登录各省电子税务局网站填写。

  三是填写电子信息表。

  四是填写纸质信息表。

  电子和纸质信息表都可以在税务局网站上下载。

  选择在扣缴单位办理扣除的——

  可以直接将纸质或者电子表提交给扣缴单位财务或者人力资源部门。

  可以通过手机App或网页填写后选择推送给扣缴单位,这样单位每月发工资时就会根据填报信息进行相应扣除。

  选择直接向税务机关申报,可在第二年汇算清缴时将有关信息提供给税务机关后办理退税。

  目前,手机端是最方便的方式,目前大部分企业都采用这样的方法。一位企业财务告诉记者,用个人通过App可以直接申报,信息经审核后很快会反馈到报税软件上,操作简单也能保护职工隐私。

  不过目前,手机端仅支持实名注册功能。专项附加扣除信息填报功能需要在12月31日正式投入使用。

  国家税务总局总审计师刘丽坚

  纳税人在申报完信息后,要留存资料。

  留存资料不需要提交,申报时既不需要给税务机关,也不需要给扣缴单位。税务部门事后核验时,凡是能通过部门之间信息共享核对上的,不需要找纳税人查阅留存资料。但是如果部门信息核对不上,我们就会找纳税人核对。

  个税专项附加扣除

  信息表怎么填?

  《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操作办法(试行)》中规定,纳税人将需要享受的专项附加扣除项目信息填报至《扣除信息表》相应栏次。

  填报要素完整的,扣缴义务人或者主管税务机关应当受理;

  填报要素不完整的,扣缴义务人或者主管税务机关应当及时告知纳税人补正或重新填报。

  税务部门明确了填表的方法——

  纳税人按享受的专项附加扣除情况填报对应栏次

  纳税人不享受的项目,无需填报

  纳税人未填报的项目,默认为不享受

  表格填报的内容十分具体,举个例子

  子女教育抵扣:

  填写子女姓名、身份证件类型及号码等信息

  填写包括子女处于当前受教育阶段的起始时间和结束时间或预计结束的时间,具体到年月

  填写子女就读的国家或地区名称、学校名称

  由本人全额扣除和分摊扣除也都可以进行选择

  住房贷款利息抵扣:

  需要填报贷款房屋的详细地址,具体到楼门号

  填写首套贷款房屋的产权证、不动产登记证、商品房买卖合同或预售合同中的相应号码

  公积金贷款需要填写公积金贷款的贷款合同编号

  商业贷款需要填写与金融机构签订的住房商业贷款合同编号

  还具体到住房贷款合同上注明的贷款期限,首次还款日期和商业贷款的银行总行名称

  赡养老人方面:

  纳税人需要先区分“独生子女、非独生子女”两种情形

  填写被赡养人姓名、身份证件类型及号码,与纳税人关系

  非独生子女则还需区分“平均分摊、赡养人约定分摊、被赡养人指定分摊”三种情形

  国家税务总局总审计师刘丽坚

  纳税人第一次填报专扣信息后,可以及时享受优惠,以后月份、年度享受时,就不需要再填表了。

  年末时如无变化的,只需确认一下即可。有变化的,只要把变化点更改一下,手续将大大简化。

  至于大病医疗支出,要在年底才能算出一年花费了多少医药费,所以要在第二年汇算清缴时才能扣除。

  纳税年度中抵扣出现变化怎么办?

  纳税人在领取1月份工资前忘记申报或者申报晚了,也可以在2月或者之后的月份进行申报,享受一次性补扣。

  一次性补扣不完的,还可以在以后月份工资中继续补扣。

  如果纳税人在年度中未申报扣除,或者申报晚了到年底仍补扣不完的,也可以在第二年汇算清缴时向税务机关申请退税。

  另外,如果在纳税年度中,出现抵扣的变化,纳税人可以提前进行信息的填报变更,企业也会根据纳税人填报的信息,进行抵扣。

  比如:

  某职工的父亲明年4月份年满60岁了,他可以在年初就申报,也可以在今年任一时段申报。

  如果4月份前申报,从4月份开始就能享受2000元的税前抵扣,

  如果4月之后申报,则会在之后月份将此前没有抵扣的部分补扣上,确保所有的抵扣都能享受到。

  来源:劳动报、上海税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