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位于河北区北站附近的中纺隧道正式贯通通车。中纺隧道开通10多天以来,周边道路交通流量平稳,通行秩序井然。交管部门提示,隧道内限高4.5米,限速每小时40公里。驾车进入隧道通行切勿超速,并禁止随意变道、超车以及随意停车。

  在中纺前街进入隧道前下坡处设有一个大型限高架上安装有限高4.5米、限时40公里/小时、行人和非机动车禁止通行的交通提示标志。中纺前街被中央隔离护栏分为为上下行各2条车道。目前,途经中纺隧道通行的车辆并不是很多。中纺隧道起点为东四经路,终点与中纺前街顺接,为双孔框架地道桥,下穿东纵快速路和两条铁路线,总长度118.187米,分上行和下行两个隧道,每个隧道2条车道,隧道内部高5.2米,车辆限高4.5米,限时40公里/小时。

  中纺隧道的开通,有效缓解了金钟河大街和中山路交通流的交通压力。驾车经过的市民应注意,交管部门已对连接中纺隧道的新大路、中纺前街的交通组织进行调整:

一是将新大路由现状的机动车由北向南单行路,调整为机动车由南向北单行路,撤销东四经路所有占路停车泊位。昆纬路方向欲驶入中纺隧道的机动车,可经过东五经路、新大路进入隧道,从中纺隧道驶出的机动车可直接经过东四经路进入昆纬路,或右转新大路进入中山路。

 

二是中纺前街从养鱼池路至宁园小学前全线增设中心隔离护栏(中纺战备路口除外),撤销中纺前街所有占路停车泊位。中纺前街(养鱼池路至宁园小学)两侧居民小区出入口机动车一律右进右出,在临近路口掉头绕行。

  隧道是较特殊路段,行车时应当依照通行规则谨慎驾驶,并注意以下行车事项:

  第一,进入隧道前要适当减速并开启近光灯。通常隧道口都设有明显的限速标志,驾驶人在进入隧道前应适当降低车速。同时,由于隧道内的光线相对偏暗,驾驶人的眼睛会出现短暂的“致盲”,所以要开启近光灯,以便看清前方路况,也能让其他车辆察觉到你的存在,但切勿开启远光灯,因为远光灯的光线照射,更容易出现危险。

  其次,在隧道内行驶时是严禁变更车道、停车、超速等。一般情况下,隧道内的车道都施划有白色实线,正常通行状况下,是不允许占压白实线并严禁变更车道的。除此第二,如果车辆发生不可移动的故障要设置警示标志需要停车外,其它情况下一概不允许隧道停车;同时也是严禁超速行驶的,一定要与前车保持足够的车距,一旦前方有突发情况,后车也有足够的避让空间和时间。

  第三,驶出隧道时先应放慢车速,再加速驶离。与驶入隧道时相同,驶出隧道驾驶人仍然会因为光线的变化造成眼睛的不适,因此,驶出隧道时同样要适当放慢车速。一旦眼睛适应外界光线后应迅速离开,以免给后方车辆造成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