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过“空中小火车”吗?

  近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官网发布了“天津举行西青区保持战略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的消息。

  西青区表示将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高效推进“两城三带三区”建设、深入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效推进“两城三带三区”建设、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以及赛达产业新城的规划建设,并提出将建设三段“云轨”的规划。

  什么是“云轨”?

  “云轨”列车又称“云中轨道”,本名叫“跨座式单轨列车”,科学名称为“单轨铁路系统”,形态类似于空中小火车。

  有什么优势?

  建设的速度快、造价低而且拐弯时候半径小,云轨的造价最多是地铁的三分之二,如果所处地理位置有利于修建,可以降低至地铁造价的三分之一。云轨作为地铁的补充,建设周期更短,是适合的区域内的交通方式。

  速度快吗?

  地铁为120公里每小时,云轨最高时速预计在80公里左右,采用2-8节车厢设计,车票费用比地铁略高。从效率和便捷程度上看,现阶段仍为较普通的交通工具,在城市交通服务上尚处在实验阶段。

  西青三段“云轨”连通东西

  为实现区域联动功能。西青区内将设立连通东西的三段云轨,第一段自杨柳青至南站,第二段自南站至李七庄,第三段自李七庄至赛达核心区。

  其中,第三段云轨主要位于赛达新城地区,长约10公里,将区域内M5、M7两条地铁站点串联,同时将李七庄街、天祥工业园、大寺镇等主要城市节点联通,形成依托轨道网络的城市生产、生活、生态功能区互联互通,实现地区融合发展。

  (图片为示意图)

  天津地区南部门户 生态创新示范城

  西青发言人详细介绍了新城的规划。赛达产业新城示范区位于核心区西侧,西面紧临赛达田园,位于城市区与生态区之间的中间地带,西至荣乌高速,东至津淄公路,总面积6.6平方公里。其中,主要设计范围为示范区北部2平方公里。赛达产业新城被定位为天津南部地区门户,生态创新示范城。

  赛达产业新城北至天津外环线,南至独流减河,西至团泊大道与津涞公路,东至行政区边界,总面积247平方公里。区域涵盖西青开发区、大寺镇、王稳庄镇、李七庄街、精武镇等管理辖区。

  其发展定位和产业目标为:智能产业研发基地、创新人群集聚区、生态创新示范区。

  赛达产业新城建设目标为:2020年示范区初见形象,2035年赛达产业新城示范区将带动核心区成为西青区的创新城、生态城、形象城、服务城,2050年示范区将带动赛达产业新城整体成为天津生态城市-创新城市范本,天津市产城融合示范区。

  综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天津人民新闻办公室 天津西青 城市快报 今日头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