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读者反映,在河东区福泽温泉公寓、怡安温泉公寓,很多居民家中的地热水已经停水十多日,给生活带来了不便。现临近春节,靠地热水来提供家中热水的居民们更感到担忧。

  地热停水生活受影响

  “你家地热水来了吗?”2019年1月9日,记者来到福泽温泉公寓看到,许多居民一见面都会先问问地热水是否已经恢复了。记者来到10号的一位居民刘先生家中,他告诉记者,小区居民家里都有两条供水管道,自来水管供冷水、地热水管供热水,可如今无论是厨房还是卫生间,地热水管都不出水了。采访中多位居民告诉记者,在福泽温泉公寓20多栋居民楼中有六七栋楼的地热水已停水。而在怡安温泉公寓小区,全部六栋楼的地热水都停水了,已经有十多天。

  居民告诉记者,这两个小区在入住时就安装有地热水管道,居民可以随时使用热水,并按用水量交费。因此,这两个小区的大多数居民家里都没有安装热水器。地热水停水后,这两个小区受影响的居民都感到生活用水很不方便,洗澡成了最大的难题。

  记者在赵大娘家中看到,她家就没有安装热水器。此次地热水停水,她家不但没有热水洗澡,就连洗漱、洗碗、洗衣服都要先在厨房烧壶热水。

  管网老化维修难度大

  2019年1月9日,记者联系到负责这两个小区地热管道维修的天津市天源地热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一位负责人黄先生告诉记者,这两个小区的地热水管网已经有20年左右了,目前锈蚀严重,近日就出现了供水主管道及管网漏水,需要维修的地方较多。目前,维修人员只能先维修漏水比较严重的地方,涉及到具体居民楼的管道,他们不得不之后再维修。根据目前管网状况,维修工作难以在短期内完成,黄先生表示,还无法预计何时能全部恢复地热水供水。

  对于管网锈蚀严重,部分居民提出了大范围更换管网的建议。黄先生表示,当初利用地热水为居民供热水是个好事,但当时没有考虑到管网老化后的维修和更换问题。目前,该公司没有资金对这两个小区的地热水管网进行大范围更换。

  2019年1月9日,记者又就此问题联系到大直沽街道办事处,负责协调此事的居委会主任袁义随后回复记者表示,这几天他们也一直在进行协调。他们提出一些应急解决的建议,希望该公司在部分没发现漏点的居民楼内尝试低压供水,如果供水后确实没有漏点,可先恢复这些楼内的地热水供水。目前,该方案的可行性仍在研究中,他们会积极促进该问题尽快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