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来,网上流传着一种锻炼身体的方法,叫“跪膝法”。有的市民为了治疗膝关节骨关节炎,也采用“跪膝法”来锻炼,认为这样能磨掉关节“骨刺”。市人民医院关节与运动医学科副主任医师田孟强提示,依靠跪膝法磨掉骨刺的说法是不科学的。

  田孟强介绍,正常关节表面有一层软骨膜,用以保护其下的骨组织不被磨损,关节软骨不断被磨损以至于其下的软骨下骨不断异常增生而形成骨刺。中老年人由于关节老化,加上经常运动,比较容易产生骨刺。有些人认为通过跪行、爬山、上下台阶、长时间的行走和跑步等可以磨掉骨刺,其实不然。过量的运动非但不能磨掉骨刺,反而会加剧磨损,使剩余的好的软骨膜和正常的骨头也被磨掉了,临床症状加重,甚至会造成骨缺损,给以后的关节手术造成很大麻烦。临床上曾有一名56岁的膝关节骨关节炎患者,想用“跪膝法”磨掉骨刺,于是每天在地毯上练习跪走,坚持了3个月,导致双侧膝盖疼痛肿得无法站立。到医院检查发现,患者的骨刺根本没有被磨掉,膝关节髌骨周围骨刺反而更多了,而且膝盖水肿非常严重。

  田孟强强调,膝关节在屈膝35°~50°范围内,髌骨向外滑出力加大,髌骨软骨所受到的压力和摩擦也最大,所以用跪膝法锻炼后很多人会症状加重。人们平时应懂得如何避免不正当的膝盖负重:躺下时,髌骨的负重几乎是0。站起来和走路时负重大约是上半身体重的1~2倍。上下坡或上下阶梯的时候,是3~4倍。跑步时,则是4倍。打球时,大约是6倍。蹲跪时,髌骨的负重甚至可以达到8倍。进行跪膝法锻炼,会加重膝关节髌骨软骨的磨损。

  医生提醒市民,膝关节疼痛应尽早到正规医院诊治,膝关节是人体最复杂的关节,除了形成关节的骨干,关节周围以及关节内部还有诸多韧带、肌腱、关节囊、滑膜、半月板等结构。膝关节中不同位置的疼痛、不同性质和不同持续时间的疼痛通常都来源于不同的疾病,需要结合临床查体、影像学等检查综合分析判断疼痛的原因,并进行针对性的治疗,而不是听信一些传言偏方,采用没有科学根据的治疗进而延误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