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3日,天津市委、市政府召开河东、河北、红桥三区现场办公会议,集中调研察看,深入剖析制约发展的实际问题并进行研究会商。

  如今,距离现场办公会已经过去近两个月时间了,在这段时间当中,红桥区是如何贯彻落实好现场办公会精神的?对于在现场办公会上所提到的一些问题,整改情况到底怎么样?改进的效果怎么样?

  1月9日,红桥区区委书记李清及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做客天津广播电视台广播新闻中心与津云新媒体集团联合推出的特别节目《现场会后话发展》,回应广大市民普遍关心的问题。

  ▲红桥区区委书记李清

  01棚改“三年清零”全部进入实施阶段

  针对现场会上反映的未收尾项目多、存在滞留户的问题,红桥区找准问题、集中攻坚。一个多月来,先后有丁字沽南北大街、群众影院、双环村报春里3个棚改项目实现报捷。

  特别是丁字沽北大街项目2018年12月19日实现场清地平,为确保市重点民心工程快速路西北半环全线贯通创造了条件。

  在收手老项目的同时,红桥区也是抓紧启动新项目。借助市里“三个平衡”政策,一个多月时间里,先后启动了丁字沽平房、西菜园、航空机电、聚顺里、松楠楼、金潞园6个棚改项目协商搬迁工作。

  ▲金潞园

  特别是随着金潞园项目于2018年12月31日的启动,红桥区纳入“三年清零”行动计划的全部项目均已进入实施阶段。

  此外,对于现场会上提出的零散平房问题,尽管在区内地点分散、片区小、户数少,存在立项困难,红桥区也是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采取将其与棚改大片结合的方法,以新启动的聚顺里、松楠楼两个成片棚改项目带动子牙河南北零散平房一并实施改造,为居民改善生活环境创造条件。

  ▲聚顺里

  ▲松楠楼

  西于庄项目

  西于庄项目是全市最大的棚户区改造项目,征收总户数1.15万户,34万平方米,于2015年5月正式启动签约,前后分为两期共三个批次实施征收。

  西于庄项目将于近期全部完成搬迁。西于庄这一曾经的全市最大的棚户区将彻底告别历史舞台。

  ▲西于庄棚户区原貌

  ▲西于庄居民如今居住的和苑西区安置房小区一角

  西沽南项目

  西沽南项目是目前天津市中心城区最大的棚户区,项目占地面积19.3万平方米,房屋建筑面积15.8万平方米,居民7836户。

  红桥区于2018年9月启动协商搬迁,截至目前项目整体签约比例已达92.3%,预计1月中旬全部完成选房工作。

  ▲西沽南

  丁字沽平房项目

  丁字沽平房项目总面积12.13万平方米,6600户居民,于2018年12月1日正式启动协商搬迁。截至目前,剩余2000余户。

  ▲丁字沽

  运输六场项目

  运输六场项目共1900户,2018年10月正式启动协商搬迁,截至目前签约比例已超过85%。

  铃铛阁项目

  铃铛阁项目现场办公会时还剩余630户,通过近期攻坚,截至目前还剩余380户,6月底前可基本完成征迁任务。

  ━ ━ ━ ━ ━

  通过持续不懈努力,2018年红桥区完成棚户区改造26万平方米,加上2017年已经完成的28.5平方米,两年累计完成54.5万平方米,完成“三年清零”计划的80.7%。

  2018年11月26日,红桥区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棚改工作的经验做法,获得了国务院通报表扬。

  ▲红桥区区委书记李清接受天津广播电视台广播新闻中心主持人孙阳的采访

  02为4200余历史遗留问题房产办证

  对于历史遗留问题房产证办理问题,红桥区严格落实督办责任,明确任务目标,狠抓落实,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组织房管、规划等20多个职能部门成立专项工作组,对办证涉及的销售许可证、首次登记两大环节、21个程序、近60多个要件重新制定流程图,清晰标注每一道程序的责任部门、办理时限、存在问题、以及解决路径。

  对区内项目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并在摸排情况汇总后,采取一事一议的办法,报工作组集体研究,形成了历史遗留产权证项目清单,建立集体会商和问题包保制,形成工作合力,全力化解难题。

  截至2018年12月底,红桥区涉及的10个项目、12个小区均具备办理产权证条件,受益居民1.5万户、5万余人,目前已发放产权证4200余件。

  0380个小区将进行改造

  老旧小区及远年住房改造是补足民生短板的另一项重要工作。

  2018年是红桥区老旧小区改造的第二个年头,也是任务量最重的一年,共涉及118个小区、1049幢楼、460万平方米的改造任务,受益居民8.5万户。截至2018年12月底,所有改造任务全面完成,工程进度走在全市前列。

  2019年是工程收尾年,红桥区还有80个小区、260万平方米改造任务。本着超前谋划、系统推进的工作原则,红桥区近期已经全面启动改造前期各项工作,目前工程量核查工作已全面完成,为改造工作提供了基础数据。

  下一步红桥区将积极落实立项、招投标等前期工作,确保今年12月31日前完成全部改造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