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3日,天津市委、市政府召开河东、河北、红桥三区现场办公会议,集中调研察看,深入剖析制约发展的实际问题并进行研究会商。

  如今,距离现场办公会已经过去近两个月时间了,在这段时间当中,红桥区是如何贯彻落实好现场办公会精神的?对于在现场办公会上所提到的一些问题,整改情况到底怎么样?改进的效果怎么样?

  2019年1月9日,红桥区区委书记李清及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做客天津广播电视台广播新闻中心与津云新媒体集团联合推出的特别节目《现场会后话发展》,回应广大市民普遍关心的问题。

红桥区区委书记李清红桥区区委书记李清

  提前规划6个以上的菜市场

  红桥区是老城区,一些城市管理顽疾长期存在,违法建设、乱摆乱卖、马路餐桌、油烟和噪声扰民等问题突出。

  面对城区基础差、底子薄、欠账多等现实困难,红桥区紧紧抓住创建国家卫生区和天津市文明城区的有力契机,推进区域发展环境和群众生活环境持续改善。

  1.集中清撤全部占路市场

  自2018年7月6日起,仅用71天平稳顺利完成洪湖里社区商业街、咸阳北社区商业街、昌图道疏导线、千里堤花鸟鱼虫市场、唐家湾农贸市场、龙悦路社区商业街、新德道社区商业街、佳园里社区商业街、月明路疏导线、大红桥市场10个占路市场清撤工作,撤销西关大街等7个自发市场,共涉及近万个摊位,截至目前,红桥区成为全市9个申报创建国家卫生区中首个“无占路市场区”。

  对清撤后的道路实施了改造,开展道路硬化、立面美化和沿路绿化,还群众干净、整洁、漂亮的出行道路。

  同时,坚持先疏后撤、疏撤并重,提升改造了红卫桥等9个老旧菜市场,新建了大胡同等6个菜市场,新开社区菜店和生鲜便民超市71个,尽最大努力满足群众的买菜需求。

  2. 两个菜市场近期开业

  为了配合好全区撤销占路市场工作,红桥区积极采取提升改造一批、立项新建一批、鼓励开设生鲜超市和便民菜店、引入直销车等方式最大限度满足居民购物需求。

  2019年上半年,红桥区还将新建成佳园里、碧春里、一号路、二号路等菜市场,总面积达8300平米,增加摊位450个,新增辐射居民4.3万户,实现建成小区标准化菜市场全覆盖。

  双环地区将有2个菜市场近期实现开业。一是新建的碧春里菜市场已基本竣工,正在进行验收,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摊位100个,将辐射7000余户居民,2月份开业运营。

  二是正在建设的佳园里菜市场,建筑面积2000平米,摊位110个,将辐射周边8000户居民,3月份开业运行。

  同时,红桥区还将结合新小区建设,加快推进河与海、北岸中心、公元大观等配套菜市场建设,并与规划部门对接,在西于庄、西沽南、运输六场等拆迁片以及和苑西区二期等地块提前规划6个以上的菜市场,使今后新建社区菜市场配套充足。

红桥区区委书记李清(左)接受天津广播电视台广播新闻中心主持人孙阳的采访红桥区区委书记李清(左)接受天津广播电视台广播新闻中心主持人孙阳的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