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是儿童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肺炎、哮喘等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天津市儿童医院相关专家提示,目前引起儿童患病的几种病原体较为集中,家长应适当了解并及时应对。

  乙流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乙流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乙型流感的主要传染源。乙流主要通过打喷嚏和咳嗽等飞沫传播,也可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人群普遍易感,对于年龄低于5岁的儿童应给予高度重视。感染乙流的症状是起病急骤、畏寒、发热,体温在24小时内升达39℃至40℃,甚至更高,伴有头痛,全身酸痛,乏力,食欲减退。

  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

  腺病毒 腺病毒是儿童常见的病毒感染之一,可以引起支气管炎、肺炎、结膜炎、血尿、脑炎等,其中小婴儿易患腺病毒肺炎。腺病毒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腺病毒的传染源,病毒主要经过飞沫途径传染。腺病毒感染潜伏期一般为1至2天,主要表现为高热、精神萎靡、乏力、头晕、头痛,持续时间较长,在呼吸系统主要表现为咳嗽、喘息。

  国内目前尚无腺病毒疫苗的接种,在病毒感染高发季节应尽量少到人群密集的场所,避免交叉感染,也要防止家庭成员的相互感染,注意室内通气,保持适宜的温度和湿度,多饮白开水,注意个人卫生防护。

  呼吸道合胞病毒 呼吸道合胞病毒(RSV)主要会引起儿童急性毛细管支气管炎,是婴幼儿时期常见的下呼吸道感染病原体,常见于2岁以内婴幼儿。发病季节有地域差异,我国北方多发于冬春。部分患儿感染病毒后,可能发展为支气管哮喘。症状表现为气促、喘息、咳嗽、肺部湿啰音、三凹征或鼻翼扇动等,也可表现为进食量下降、呕吐、烦躁。

  为避免被感染,尽量不要去空气流通差的场所,尤其是人群聚集的地方。注意手口卫生,多喝水,注意外出保暖,避免接触患病的孩子。抵抗力较弱的孩子,更应格外看护好。

  肺炎支原体 肺炎支原体是人类支原体肺炎的病原体,主要经飞沫传染。肺炎支原体感染人体后,经过2至3周的潜伏期,继而出现临床表现,约1/3的病例也可无症状。它起病缓慢,发病初期有咽痛、头痛、发热、乏力、肌肉酸痛、食欲减退、恶心、呕吐等症状。发热一般为中等热度,2至3天后出现明显的呼吸道症状,突出表现为阵发性刺激性咳嗽,夜间较重。

  目前尚未发现针对肺炎支原体的有效预防措施,但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和勤洗手仍然十分必要。肺炎支原体可以从口腔、鼻腔等多种渠道侵入。建议发烧咳嗽的孩子尽量戴口罩,避免传染给其他小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