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6日),天津政务网公布《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天津市通信基础设施专项提升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

  2020年底,家庭光纤宽带用户接入速率能力达到1000Mbps,开展“千兆小区”试点,逐步推广千兆光纤网络接入业务。

  01大幅提升宽带网速

  打通宽带网速提升各个环节,推动天津电信公司、天津移动通信公司、天津联通公司等电信运营企业在现有基础上不断提高光纤宽带网络最低接入速率,引导市民使用高速宽带网络。

  加快推进本市高速宽带接入网络建设,推动基础电信企业加快10吉比特每秒(Gbps)无源光纤网络(PON)和下一代PON技术应用,扩大高速网络接入覆盖范围,千兆光纤接入网络能力覆盖全市。

  2018年12月底,家庭光纤宽带用户服务速率不低于200兆比特每秒(Mbps)。2020年底,家庭光纤宽带用户接入速率能力达到1000Mbps,开展“千兆小区”试点,逐步推广千兆光纤网络接入业务。

  02推动已建成小区光纤覆盖

  按照本市关于进一步做好已建成小区光纤覆盖工作要求,督促物业服务企业支持配合住宅小区光纤等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维护,严禁收取不合理费用,推动电信运营企业公平进入已建成小区开展固定宽带业务,让市民在使用固定宽带接入服务中拥有更多选择,并督促电信运营企业规范小区内光纤覆盖服务。

  学习上海等先进地区经验,探索光纤统筹维护的新模式,加强对新建小区光纤设施的维护、保障,分期分批对老旧小区的光纤等通信线路进行规范整改。

  03推动公共Wi-Fi建设

  推动公共Wi-Fi建设,建设公共Wi-Fi监测平台,不断提高公共Wi-Fi网络质量,全面提升用户使用感知。

  在本市重要旅游景区、交通枢纽、大型会展中心等服务区域,实现公共Wi-Fi基本覆盖。

  不断加强信号优化,改善公共Wi-Fi网络质量,保障用户的畅通使用,全面提升公共Wi-Fi接入能力和服务水平。

  04加快推进5G网络部署

  加强政府主导,统筹协调,提前谋划布局5G网络建设部署。各相关单位积极配合天津移动通信公司、天津联通公司等企业开展5G网络试点建设工作,支持中国移动5G联合创新中心天津开放实验室、中国铁塔5G网络创新中心的建设和运营,推动5G试验,推进5G规模部署。

  天津铁塔公司全面梳理全市通信基站与社会塔(杆)资源情况,汇集各电信运营企业5G基站站址需求。

  2019年,在全国第一批实现5G网络预商用;2020年,在全国第一批实现5G网络商用,建设部署商用5G基站规模超过1万个。

  来源:天津政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