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2017年5月13日12时,我市累计收到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信访举报件1201件。其中:滨海新区121件、和平区33件、河东区116件、河西区78件、南开区121件、河北区57件、红桥区64件、东丽区65件、西青区111件、津南区82件、北辰区114件、武清区44件、宝坻区44件、静海区71件、宁河区31件、蓟州区41件、海河教育园区5件,市环保局2件,市公安局1件。现将部分信访举报件办理情况公布如下:

  滨海新区胡家园街欣美园小区东侧的三期底商是饭馆,排放油烟污染,并且排风扇噪声极其扰民。

  [污染类型]

  油烟,噪声

  [调查核实情况]

  经查,欣美园小区东侧并没有底商,检查人员经过调查走访后发现渤海大酒店的排烟风扇正对居民楼,机器运转声音较大,严重影响周边居民正常生活。

  [处理和整改情况]

  区环境局局立即要求渤海大酒店停止经营行为,限期整改。并在2日内完成了油烟净化处理设备的安装,对排风设备采取了消音措施。今后加强餐饮油烟和噪音监管,建立长效机制。

  滨海新区大港永明路凯旋苑小区东侧与津岐公路西侧之间,附近都是平房,冬天的时候会燃烧胶皮,木材,造成大气污染,并且该处还有很多杂土,无人清理,扬尘污染。

  [污染类型]

  大气,扬尘

  [调查核实情况]

  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古林街道办事处在创卫整治过程中已自查发现,并于4月29日对凯旋苑小区东侧与津歧公路之间区域进行了航拍,开展初步排查;5月2日起对该范围内所有涉及到的相关人员进行了宣传告知,动员开展自拆自清;5月4日,由街办事处组织综合执法、公安、部队、街道机关科室及上古林村等相关工作人员180余人,分两个环境清整组,对该区域进行集中专项整治。

  [处理和整改情况]

  截至5月7日16时,古林街共清理废品回收点5处,清理杂物、废品、垃圾、木材、塑料、泡沫等易燃物280余车,拆除各类板房、罩棚96处2400余平米,处理饲养家禽40余只,拆除旱厕2个,清理渣土20余车,苫盖防尘网5000余平米。集中整治行动持续到5月10日。5月11日-5月31日为巩固提高阶段,将对重点违建进行集中攻坚拆除,同时进一步提高治理标准,细化整改,并安排专人对该区域进行全天候巡查监控,严防乱堆乱放、渣土扬尘、垃圾焚烧等各类问题的反弹。针对该区域的违法建筑,古林街按照《滨海新区违法建设专项治理三年行动方案》工作要求,已将其列入2018年拆违计划,在2018年底前全部拆除。

  滨海新区塘沽区大古街道-河南里菜市场门口-有一家经营早点的商户,制作油条,每天燃烧煤炭,产生大量黑烟,持续了两个月时间,并且将经营的垃圾随意丢弃,影响环境卫生,之前来电反映过,现在商户在河南里小区的6栋与7栋之间制作油条,更改地址后继续燃烧煤炭。

  [污染类型]

  大气,垃圾

  [调查核实情况]

  经查,河南里小区6栋与7栋之间未发现有商户制作油条,周边也未发现燃煤炉具。经过周边走访了解,大沽街综合执法大队工作人员对原制作油条的商户(暂住于河南里6栋)进行了入户调查,在其住处未发现燃煤炉具。

  [处理和整改情况]

  执法人员依法对该商户进行了宣传教育,商户已自行停业不再经营。5月8日5时,执法大队再次对河南里小区6栋与7栋之间以及周边区域进行巡控,无类似占路经营现象。大沽街已增加治理辖区占路经营现象的执法及辅助执法力量,持续加强对反映地点及周边区域的巡控。如发现问题,将严厉查处,避免信访反映问题的产生。

  滨海新区大港迎宾街上重阳里小区13号楼楼下,有一家露天炸油条的商户,排放油烟污染,持续了1年时间。

  [污染类型]

  油烟

  [调查核实情况]

  该件涉及的滨海新区大港迎宾街重阳里小区,隶属于大港街道办事处管辖。经现场核查,该家商户名为兴隆早点,露天炸油条、经营早点,存在油烟问题。

  [处理和整改情况]

  大港街要求兴隆早点立即进行整改,并责令其于5月14日前安装环保净化设备,完成整改。同时对其附近5家商户(包括1家炸糕店、1家水果店、1家馒头店及2家停业商铺)进行治理。对炸糕店要求在5月19日前安装环保净化设备,完成整改。同时在5月20日前对这6家商户周边环境卫生进行彻底清整。今后将加强对重阳里小区内的巡查,避免此类现象再次发生。

  滨海新区中塘镇中塘村,葛万公路1703号,天津市鹏翎胶管股份有限公司,是一个炼胶厂,生产过程中产生异味和噪声,排放污水,持续有20多年了。

  [污染类型]

  大气,噪声,水

  [调查核实情况]

  2017年5月5日对该公司进行现场检查时发现,该公司东侧围墙外存在6处渗漏情况,执法人员当场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要求其立即进行整改处理。5月8日,在对两处炼胶车间及生产车间进行的后督察中确认,6处渗漏点已经进行了有效封堵,未发现有渗漏情况。中塘镇安排工作人员配合新区环境局,针对该企业生产过程中的排水、恶臭和噪声进行了采样监测。监测结果显示,除噪声监测未超标外,其他两项均已超标。在对该公司进行全面核查时,发现一车间新增4台硫化罐,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

  [处理和整改情况]

  区环境局针对该企业污水超标的违法行为已立案,处罚金额44万元;厂界恶臭超标的违法行为,已立案,处罚金额10万元;新增4台硫化罐未办理环保手续的违法行为,已立案,处罚金额10万元,该单位随即发来情况说明表示其正在进行污水处理厂提升改造,在改造期间,临时增加药剂投放量,确保达标排放。但在检查时,药剂投放操作员由于紧张投放了错误的药剂,导致数据异常,现申请重新监测。区环境局将安排监测人员对其进行一周的持续性监测,确定其是否为生产意外。今后,新区将继续加强对企业的监督管理,对企业采取经常性检查,一经发现,严加处罚。

  滨海新区塘沽新河庄,该处2003年拆迁,产生建筑垃圾一直无人处理,并且该处到处都有私搭乱盖,持续有十多年了。

  [污染类型]

  垃圾,其他

  [调查核实情况]

  经查,反映问题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截至5月9日11时,拆除木板房60余间,彩钢房30余间,清运门前堆物、杂草及垃圾100余车,平整土地10万平方米,苫盖绿网15万平方米,计划于5月12日完成全部整改。下一步,新河街将加大巡查和整治力度。区政府已将此类问题列入督察考核重点,严格执行督查督办考核标准,加大考核力度,对新河街落实整改情况进行后督察,并将问题点位及周边纳入考核工作常态必考点位。

  滨海新区大港永明路上凯旋苑1号楼前面的有三层建筑,不知道具体经营什么,没有招牌,三层楼顶安上了一个排放设备,产生极大噪声。

  [污染类型]

  噪声

  [调查核实情况]

  经查,位于凯旋苑1号楼南侧的永明路底商的一家商铺正在内部装修,目前尚未营业。因经营需要,在三楼楼顶安装了排风设备,该设备试用后产生了极大的噪声。

  [处理和整改情况]

  针对该情况,古林街相关负责人员第一时间找到该业主,对其进行了规劝宣教,要求其立即整改。该业主已当面将排风设备的内部电源切断,保证在整改完成前,不再开启。业主已联系了安装单位,计划把排风设备改装到楼顶最南侧,远离北侧居民楼,并加装降噪设备和隔音罩,最大程度降低噪音,防止扰民。待该业主整改后,古林街将联系区环境局对其噪声进行检测,以确定其整改是否达标。下一步,古林街将安排专人对该处排风设备关停情况进行密切监控,严防其在未整改前再次开启,待其检测达标且相关手续齐备后,方可允许其恢复营业。同时,将加大对永明路附近底商的巡查力度,进一步细化深入排查,防止其它类似问题的发生。

  和平区气象台路开发里1,5,7号楼之间,有养鸽子的,排泄物到处都是,无人清理。

  [污染类型]

  垃圾

  [调查核实情况]

  核实情况。群众反映问题属实,确实存在鸽子粪散落现象。

  [处理和整改情况]

  新兴街当即对所反映问题,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对养鸽人下达责令限改通知书,对现场鸽子粪立即进行清理。

  二、下达新兴街办事处询问通知书,约谈了养鸽人,针对其鸽子粪便扰民问题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要求其在收到限改文书之后,每日对鸽舍附近卫生进行打扫,保证周边环境卫生整洁。

  三、经街与居委会做工作,养鸽人承诺每日对鸽舍周边卫生进行清理,保持周边卫生整洁。于7月10日拆除拆除。

  四、新兴北里居委会安排人员每日对该点位进行现场检查,监督相对人落实承诺内容。

  五、为防止问题反复,新兴街已依法对养鸽人下达《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要求养鸽人对违法建筑进行拆除。

  和平区吉林路与赤峰道交口,长春道菜市场长期使用柴油发电机,产生异味和噪声,持续三年。

  [污染类型]

  大气,噪声

  [调查核实情况]

  经查,该情况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5月10日,和平区区委书记、区长主持召开了长春道菜市场信访举报专题协调会,责令区政府办、区商务委等相关部门联合执法整改,与主要商户进行约谈疏导,做好清理违法经营、拆除市场、土地规划等规划工作。

  和平区已于11日晚9时拆除了长春道菜市场柴油发电机,截断环境污染源头,同时为确保安全稳定,在拆除市场柴油发电机后一个月内接通临时电源。

  和平区成都道与西康路交口,成康里7门对面存车处附近有4个下水井,该处在前年旧楼改造时因为路面坡度不够,造成下水管道堵塞,污水外溢造成周围环境脏乱差,并且还有异味,持续两年。

  [污染类型]

  水,大气

  [调查核实情况]

  经查,该情况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对小区内所有的排水井和管道进行了疏通掏挖养护,目前排水通畅。

  下一步将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区排水所将定期对小区排水设施进行疏通掏挖养护,每天进行巡查,确保排水通畅,杜绝污水外溢。

  二是小区路面整修已列到本市2017年远年商品房改造计划中。目前正在筹备立项,今年内完成路面整修。

  和平区与南开区交界的卫津路上卫津河是一条死水河,河水有臭味。市民希望把这条死水河变成活水河。和平区西康路的碧云里小区5号楼有保洁队在地下室办公,把垃圾车停在小区门口,导致小区周边环境污染,有异味。

  [污染类型]

  水,大气,垃圾

  [调查核实情况]

  针对垃圾问题,经现场调查,投诉点位是和兴物业公司租用的地下办公室,近期由于原先摆放垃圾车的地方装修,车辆无处摆放,因此将垃圾车摆放在小区内,影响居民出行。

  [处理和整改情况]

  目前,和兴公司已将全部车辆摆放在小区旁的空地,并安排人员每隔一小时前往巡视,确保垃圾车不会再次出现在小区内。针对河水臭味问题,已致函天津市水务局,协调天津市水务局解决河水臭味问题。

  河东区一号桥龙涵道上一家无名称的贩卖建材的商铺,把石材、石灰都堆放在路边,并且在路边搅拌混凝土,造成扬尘污染,市民有录像,有需要市民可以提供。并且先锋路上很多商家晚上不定时还有焚烧电子垃圾的现象,产生烟尘异味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