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3日,天津市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会上宣布了中央决定:李鸿忠出任天津市委书记。有人形容这一任命是“临危受命”“救火”。不过,一些对李鸿忠的履职经历有所了解的网友,则是表示“理解”“看好”“有信心”。更多的天津人则是期待新书记的“开局亮相”。据笔者观察,鸿忠书记履职天津的第一周,确实让人耳目一新。

  政治上正本清源,才能为天津的发展指引方向。9月13日,在首次以天津市委书记身份亮相的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上,李鸿忠书记提出4点要求,第一条即是“讲政治,特别是要把讲政治落到实处。”李鸿忠要求,“要始终把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经常,把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做好天津各项工作的指南、遵循,以习总书记视察天津时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为遵循,持之以恒抓好贯彻落实。”“要以对党的绝对忠诚,坚决维护党中央作为全党的领导核心,坚决维护习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领导核心,坚决维护领导核心的绝对权威。”“市委班子要讲政治,市四套班子要讲政治,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讲政治,全市每一名党员都要讲政治,把讲政治落实到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上,把增强‘四个意识’落实到言与行上,做讲政治的‘知行合一’者。”

  将讲政治落到实处,以总书记“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做讲政治的知行合一者,李鸿忠书记的这些理念,在全市上下迅速引起反响共鸣。有了正确方向、明确路径和坚定信心,天津发展的良好势头就能得到维护和发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