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在天津市公安局刑侦总队的大力支持下,天津公安河西分局经过缜密侦查、循迹追踪、多路出击,成功打掉一非法贩卖电话卡团伙,捣毁2个GOIP诈骗窝点,抓获嫌疑人11名,收缴设备2台、电话卡200余张。

  自作聪明的“咨询者”

  4月15日,一男子来到公安河西分局越秀路派出所,称其电话卡不知为何不能使用了,经询问通信部门得知是因为公安机关侦办案件所致,遂专程来派出所了解此事。

  根据刘某所述情况,民警发现此人名下的电话卡竟然涉及刚刚发生在本市的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办案民警正在四处寻找刘某行踪,没想到他却“主动”找上门来。

  民警不动声色开始与刘某攀谈:

  “你什么时候办的电话卡?多少钱办的?什么资费标准?”

  “4月1日买的卡,预存了30元,套餐标准……”

  “这资费对你不合适呀。你当时办了多少张卡?”

  在民警看似闲聊实则环环相扣的追问之下,刘某(男,51岁,山西省人)终于露出马脚,承认其当时一次性申办了20张电话卡,并以每张80元的价格转卖了赵某(女,27岁,天津市人)。二人商定,买卡14天后,刘某即可以注销这些电话卡。不想,刘某到期注销时,得知卡已被冻结。惊慌失措的刘某立即联系赵某商量对策,决定主动出击,假装询问实则借机探听警方口风,不料却自投罗网。

  捣毁贩卡窝点

  为尽快斩断电信网络诈骗黑灰链条,天津公安河西分局迅速调集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全力侦办此案。

  随即,赵某的“上家”李某(男,59岁,天津市人)纳入警方视线。经查,李某通过电话、微信指示赵某和张某某非法收购电话卡,然后他加价卖给梁某(男,29岁,河北省人),梁某再高价转手卖给王某(男,39岁,北京市人)。王某收卡业务覆盖天津及河北省等地,手下有2名“马仔”孙某(男,28岁,黑龙江省人)和华某(女,18岁,辽宁省人),负责帮其收卡、寄卡。王某将收来的电话卡以每张200至300元不等的价格销往外省市或境外。根据前期掌握证据,专案组决定集中收网。4月16日,李某、王某等6名嫌疑人相继落网,当场查获电话卡20余张。

  随后,专案组乘胜追击、兵分数路,奔赴多省对这些电话卡展开深入追查。在当地警方大力协助下,办案民警在长江三角洲一带先后成功捣毁了GOIP诈骗窝点2个,抓获于某(男,20岁,上海市人)等嫌疑人4名,缴获GOIP设备2台和电话卡200余张。

  (注:GOIP设备是网络通讯的一种硬件设备,能将传统电话信号转为网络信号。诈骗团伙通过网络将SIM卡拨号数据传输至GOIP设备,通过GOIP设备将电话拨出,实现设备与SIM卡分离,以此躲避公安机关打击。)

  审讯中,于某交代其对计算机非常精通,工作之余在网上兼职做技术服务。3月初,一网名为“陈二姐”的人找到于某,打算以每台每月9000元的价格存放GOIP设备,于某遂欣然同意,并找来3个朋友一起合作。“陈二姐”定期寄来电话卡,用于更换GOIP设备上的电话卡。

  目前,王某、于某等11人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公安机关正在全力追捕其他涉案人员。

  警方提示

  若明知对方要利用手机卡从事违法犯罪活动,仍将手机卡贩卖给对方,很可能构成共同犯罪,将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

  来源 | 平安河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