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是第二十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南开区对侵权假冒产品进行了集中销毁。昨天是第二十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南开区对侵权假冒产品进行了集中销毁。

  去年全市授权专利5.78万件,有效专利19.89万件,其中有效发明3.47万件。同比增长8.3%,全年共批准逮捕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类犯罪案件146件、269人

  昨天,我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27场发布会,市知识产权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知识产权局局长吴挺发布了《2019年天津市知识产权发展状况白皮书》和《2019年天津市知识产权保护状况白皮书》。

  知识产权创造量质齐升

  2019年,全市知识产权创造能力持续加强,主要知识产权数量指标再创新高。全市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22.3件,居全国第六位。全市授权专利5.78万件,有效专利19.89万件,同比增长17.8%,其中有效发明专利3.47万件,同比增长8.3%。提交商标申请7.3万件,核准注册商标5.7万件,有效注册商标达到24.6万件;著作权登记数量实现历史性增长,实行我市作品登记免费政策,仅3个月时间办理作品登记57759件,比2018年全年的450件提高了128倍。

  加快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

  东丽区获批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城市,获得中央财政1.5亿元专项资金支持。完成华北知识产权运营网改版升级,支持特色分中心专利运营业务发展,2019年开展知识产权运营业务1925笔,运营收入合同金额1824万元。深化知识产权金融创新服务企业,全年专利质押登记54笔,贷款金额9亿元。加强知识产权运用试点企业培育工作,瑞普生物、药物研究院、津膜科技等28家工业企业获批成为2019年工信部工业企业知识产权运用试点企业。

  提升企业知识产权能力

  强化企业知识产权主体地位,继续推进国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市级试点企业、区级试点企业,以及市级商标战略实施示范企业和版权示范单位的培育。2019年,全市2818家单位实现专利申请零突破,拥有发明专利的企事业单位达3975家,较上年增长209家。

  以培育高价值专利为主线,不断提升企业知识产权创新能力,确定天津中环领先材料技术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为2019年天津市高价值专利培育项目(企业)。截至2019年底,全市35家上市公司拥有有效专利3338件,同比增长10.0%,其中发明专利1690件,占比50.6%。天士力等8家上市公司有效专利量超过一百件。

  实施知识产权强区工程

  推动将知识产权指数列入天津市高质量发展指标考核体系,发挥指数引导作用,推动知识产权强区建设。截至2019年底,我市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城区达到7个,滨海新区成为第二个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北辰区成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培育城市。北辰区小淀镇进入我市知识产权特色小镇培育。

  深化知识产权放管服改革

  落实专利费用减缴和资助政策,专利费用减缴备案审核时间由25个自然日压缩到5个工作日。2019年专利费用减缴惠及企业8700余家,减缴的专利费用达到1.5亿,切实减轻了企业创新负担。调整我市专利资助政策,继续对企业获得国内外发明专利给予资助,2019年全市2196家企业获得专利授权、发明专利维持补贴,经费总额达到1000万元。资助全市22家单位63件国外授权发明专利,金额达到270.3万元。172家企业获得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贯标费用补贴,金额达到708万元。

  优化知识产权业务服务流程。纸件专利申请受理由3个工作日压缩到1个工作日,97%的专利申请业务通过网上办理。专利代办32项业务百分之百实现“最多跑一次”,30项业务做到“一次不用跑”。设立天津受理窗口和滨海新区、天津自贸区等共8个商标受理窗口,填补了我市历史上无权受理商标申请登记的空白。

  提升知识产权服务能力

  加快高新区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试验区建设。截至2019年底,集聚区已聚集了各类知识产权服务机构358家,国家级知识产权品牌服务机构40家,各级各类公益服务机构6家,服务范围涵盖知识产权代理、法律咨询、增值运营、投融资等,已形成门类齐全、服务内容完整、服务质量高品质的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地。

  实施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

  我市着力构建“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的营商环境。市区两级加强行政执法合作,培训执法人员1100人次,强化“津洽会”等重点展会行政保护,全年出动执法人员120余人次,开展知识产权咨询1600人次,发放知识产权保护宣传材料2000余册,高效调处专利纠纷80余件。深入开展打击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行动,全年共办结商标侵权案件400件,开展市级执法行动7次,区级执法行动418次,出动执法人员20726人次。

  全市各级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全年共批准逮捕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类犯罪案件146件269人,提起公诉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类犯罪案件211件385人,有效打击了该类犯罪。全市法院新收知识产权各类民事、行政和刑事案件6910件,同比增长39.54%;审结6397件,同比增长4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