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要靠创新,我们国家再往前发展也要靠自主创新。”“让有创新梦想的人能够心无旁骛、有信心又有激情地投入到创新事业中。”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考察并作出重要指示。三年多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始终牢记总书记嘱托,深化体制机制创新,全面优化顶层设计、构建特色创新生态,切实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提升自主创新发展动能,持续增强园区核心竞争力。在这片热土上,创新创业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

  “总书记来到协同创新展示中心,在深之蓝展区停下脚步,听取了‘豚’系列产品参与重庆万州打捞救援的信息后,他高兴地说‘我们的能力又加强了’。”每每回想起总书记的话,当时在现场的深之蓝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建仓都深受鼓舞。

  深之蓝这三年迅速成长,目前已建立起6个技术中心,逐步形成水下能源、视觉图像、高精度导航等10大核心技术平台。其中水下动力方面,打破美国技术壁垒,实现从7公斤到100公斤不同推力水下助推器的自主化生产,产品达到连续工作120个小时以上的使用寿命。“践行总书记的嘱托,踏踏实实坚持科技创新探索,才能攻克诸多技术难点,研发出高科技含量的产品,并将它们应用到国家民生工程中。”魏建仓说。

  三年多来,科技园在一系列政策赋能下实现跃升式发展,一批像深之蓝这样的企业加速成长。2021年滨海新区出台《关于进一步推动滨海-中关村科技园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强化产业+载体招商模式,加速项目集聚。

  为了让企业在这里创新发展没有后顾之忧,科技园创新政务服务便利化举措,在企业用房、员工落户、子女就学等方面拿出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滨海新区在科技园范围内Z2、Z4线地铁换乘站启动建设;天津市滨海新区中医医院投入运营;北塘文体中心功能提升、嘉庭公寓扩建、龙湖幼儿园投入使用;已启动园区M0新型产业用地开发建设,为初创型企业提供小试中试的重要载体……三年来,园区配套日趋完善,整体服务保障能力显著提升。

  “我们规划打造适合中小型科技型企业发展多方位要素聚集的创新创业环境和服务体系,从队伍上提升服务创新能级。”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办公室主任、经开区科技创新局局长陈强介绍,三年多来,园区全面学习借鉴北京中关村经验,产业服务日趋完善。

  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自主创新成效如何,数据来说话。三年多来,园区科技动能显著提升,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由12家增加到98家,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由19家增加到152家。园区新增企业2019年为462家,2020年为666家,2021年为1093家,三年年均增长47%,注册资本金年均增长超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