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被喻为经济运行健康安全的“免疫系统”,不仅负责在“查已病”上出实招,更于“防未病”上开良方。在市政府新闻办昨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市审计局发布“经济体检报告”——2019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情况。通过紧贴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民生和社会保障、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等重点领域,审计工作聚焦调结构、惠民生、促发展,2019年共揭示问题92个,比上年增加近两成,“经济体检”的作用愈发凸显。

  “从审计结果看,2019年市级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各有关部门和单位推进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开源节流盘活资产,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加大对京津冀协同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大攻坚战等领域的支持力度,但在资金拨付使用、项目绩效管理、结余结转资金清收等方面仍需改进。通过审计向纪检监察等部门移送重要问题线索30件,移交有关主管部门处理18件。”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马珊珊说。

  发现问题是为了剖析成因,揭示背后问题,并促进问题解决,让审计成果直接促进发展、惠及百姓。马珊珊举了“出实招”的例子:在对某医院迁址新建项目的审计过程中发现,由于供电施工存在收费争议,导致项目工期延迟。审计部门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解决电力问题,帮医院及时通电开诊,让群众的就医需求得到满足。

  科技政策和资金在加快企业装备改造升级、加强软件产业技术研发等方面发挥支撑和引领作用,如何促使政策和资金用好用足?“我们从科技资金预决算、政策落实、绩效管理三方面入手,发现科技小巨人企业产业并购引导基金长期未使用,高新技术企业配套奖励资金落实不到位,未按规定进行项目审批和验收等问题后,督促有关部门修改完善相关制度,加快项目绩效评价,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又如,对海河产业基金审计中,发现母基金投资项目分红未及时分配、内部管理制度不健全、会计处理不合规等问题,对此提出健全内控制度、规范开展业务等审计建议。”马珊珊说。

  “在重大公共投资建设项目审计上,我们选择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交通、公共医疗等领域,紧盯地铁、外环线、医院迁址新建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管理和资金使用情况。”市审计局综合业务处处长刘丽娟发现,建设项目超概算、超工期问题比较普遍,造成建设成本大幅增加,影响工程交付使用,惠民举措难落地,“我们开展地铁5、6号线等6个重点建设项目超概算、超工期、超标准问题专项审计,发现难点堵点数十个,协调有关部门提出解决对策,帮助解决一批多年未能解决的问题。在代谢病医院等3所医院迁址新建项目审计中,严肃揭示和查处有关单位围标串标、未执行政府采购、高估冒算工程量、承建单位无专业资质等违纪违法问题,促进规范建设领域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