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人间四月天。在春暖花开之时,砥砺奋进中的天津国企又有捷报传来:昨天晚间,我市上市国企“领头羊”泰达股份2019年度报告如期披露,显示其经营效益持续向好,营业收入首破200亿元大关,年内实现201.61亿元,同比增长4.83%。资产质量进一步提升,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同比增长19.81%,已达48.07亿元。企业高质量发展渐入佳境。

  今年以来,因“硬核”抗疫、实力报国而声名远播的泰达股份,受到了资本市场的追捧,公司股价涨幅醒目,其年报因此广受关注。从泰达股份近300页的年报中可以看到,其旗下两大主业公司协同推进,各有千秋。

  泰达环保净利润创造了有史以来的新高1.92亿元,同比增长五成多。目前泰达环保的项目覆盖全国7省13个城市,为近亿人提供循环经济服务和清洁能源。疫情期间,其天津的两家垃圾焚烧发电厂累计处理医疗单位生活垃圾破2000吨。

  另一公司泰达洁净目前更是全国瞩目焦点,因其为抗疫“打出了所有子弹”,将当今最优质的口罩滤材“泰达芯”源源不断地送上前线,得到了中央和国务院的点赞。如今又转向“西线”,全力以赴助力海外抗疫。

  截至目前,无论资产规模还是营业收入,泰达股份皆稳居我市国企上市公司首位。也因此,它的战略布局、打法走势在天津国企中具有标杆意义。其近年来的实践表明,摒弃粗犷式发展的路径依赖,锚定主业,谋定而笃行,企业之路将越走越宽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