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谋”定后动 让规划图变实景图──“以重大项目为牵引,谋划天津、经营天津、发展天津、振兴天津”首期主题论坛侧记

  仲夏的天津,万物繁茂,充满生机。近日,由市发展改革委主办的“以重大项目为牵引,谋划天津、经营天津、发展天津、振兴天津”首期主题论坛拉开帷幕。来自城市规划、工程设计和产业界的前沿专家学者、企业代表会聚一堂,或现场参会,或聚首“云端”,围绕以项目之质提振天津发展之势,碰撞智慧火花,凝聚发展共识,为奋力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局面提供高质量项目支撑。

  当前,天津正处于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优势叠加的历史窗口期、转型升级的决战决胜期、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争先进位期,谋划“贴地气”的大项目、好项目,要站在全局高度,强化系统思维,吃透国家政策,立足天津实际,做到缺什么谋什么、少什么补什么。

  “此次论坛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压舱石’关键作用,以项目实施破解城市发展瓶颈,论坛采用项目谋划‘揭榜挂帅’方式,借助专业‘外脑’帮助项目谋划,以高水平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魏广勇说。

  今年5月初,市发展改革委聚焦国家政策导向和“十四五”规划,针对重大战略、重点产业,发布了一份涵盖十大领域的“揭榜挂帅”榜单,面向社会公开征集项目。

  “围绕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如何推动央企总部、科研院所、金融机构、医疗教育等优势资源落户天津?”

  “如何破解天津生态涵养区发展瓶颈,推动生态价值向经济价值转化?”

  “依托海河、新开河等资源优势,如何谋划沿河经济带、商业带、活力带?”

  ……

  榜单一经发布,迅速得到来自国内众多企业和知名咨询机构的积极响应。“我们先后收到了来自全国的52个项目方案,经初评筛选出19个项目,分为水利、文旅、生态、区域、数字化五个专题,首期论坛展示了区域和水利两个专题的9个项目。”市发展改革委重大项目处处长高怀英表示,论坛组织专家评委现场打分,充分借助“外脑”智慧、创新思路招法,确保项目行得通、可落地、真有效。

  论坛上,多家企业聚焦践行“两山”理念、推进水岸融合发展,带来了新点子、好项目。

  “这次现场展示的新开河活力经济带概念设计方案,是瞄准京津冀城市群战略定位,谋划打造以科技研发、现代金融、商业休闲、文化创意、生态居住为一体的城市综合功能区,实施后将串联沿河两岸优质资源,形成城市发展新的活力增长极。”来自中交京津冀区域总部、中国市政工程西南设计研究总院的代表发言说。

  “蓝色海湾生态海堤建设项目,按照‘防潮安全、生态修复、城市发展、空间塑造’四位一体的策略,打造安全、生态、交通、能源共融的综合防潮屏障,在保证滨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同时,拉动沿海经济,促进滨城高质量发展。”来自天津水务规划勘测设计有限公司的代表介绍。

  发挥投资对稳增长的关键作用,离不开社会资本的积极参与。“今天我们推介的新开河沿岸城市更新示范项目,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规范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探索成立新开河城市更新基金,借助国有企业资本的杠杆效应,以基金方式撬动更多社会资本参与。”来自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院上海分院的代表充满信心。

  ……

  “在此次论坛基础上,市发展改革委将围绕乡村振兴、城市更新、水系综合治理、湿地保护利用等方向,分领域编制项目谋划典型案例,指导相关区和职能部门‘照方抓药’,再谋划一批具有示范性、引领性、带动性的优质项目。逐项明确谋划项目落地的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一项一策、精织细绣,用务实管用举措疏通项目落地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持续开展常态化政、金、项融资对接,争取国开行等金融机构中长期优惠贷款,最大限度满足项目资金需求。”魏广勇说,“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代会各项决策部署,以更新的理念谋划天津、以更广的思路经营天津、以更快的速度发展天津、以更大的力度振兴天津,尽快将‘规划图’细化为‘施工图’、转化为‘实景图’,聚力打赢项目谋划攻坚战,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