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我国空间站工程落户天津10周年。在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滨海新区代表团讨论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站系统总设计师杨宏代表表示,天津是中国空间站的诞生地。10年来,一座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航天城在天津拔地而起。

  “现在在空间站的是神舟十四号三位航天员,状态非常好,正在开展科学实验。”6月17日,在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滨海新区代表团的讨论会场,杨宏代表的一席话紧紧吸引住与会人员的注意力。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站系统总设计师、空间站核心舱责任总设计师……杨宏的一系列职务令人敬佩他的技术,也好奇他的事业。而他接下来的话语更让代表们感到非常自豪──“天津是中国空间站的诞生地。”杨宏说,今年是我国空间站工程落户天津10周年。10年来,在天津市委的正确领导和亲切关怀下,一座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航天城拔地而起,在滨海高新区建成了中国航天史上单体规模最大、投资最多、功能最完整、现代化水平最高的超大型航天器AIT中心,承担了空间站的总装、测试和研制工作。“特别是近5年来发展更加迅速,在我们研制试验过程中,天津在科技产业政策、国家重大工程政策支持、科研条件保障、人才建设、科技创新产业扶持等多个方面,给了我们极大帮助。”杨宏举例,投资卫星自动化批产生产线,天津就给予了1亿元的支持。即使是在抗击疫情期间,天津科学精准的防控措施,让科研生产没有耽误一天进度,有力保障了空间站任务的顺利实施。“天津是中国空间站的诞生地。”围绕着这句饱含深情的话,杨宏又列举了一项项天津与中国空间站的紧密联系:——2021年,完成空间站天和核心舱研制后,从天津港运往海南文昌发射场发射,目前在轨稳定运行,正在执行神舟十四号任务;——空间站问天实验舱在天津出厂,目前正在海南文昌做发射前的测试。不久后,梦天实验舱也将从天津启航,执行空间站组装建造任务;——今年4月,神舟十三号航天员成功返回后,在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杨宏特别提到,问天和梦天实验舱在天津完成总装、测试和大型试验,运往海南发射场。建造空间站、建成国家太空实验室,是实现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重要目标。而2022年正是空间站组装建造的关键之年,还要经过4次发射才能完成空间站建造。这让杨宏感到任务艰巨又使命光荣:“空间站团队将全力以赴夺取组装建造任务成功,在天津这片科技创新的沃土上,让祖国的载人航天事业向着更高、更远、更强的方向翱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