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组织编写出版了《“三个着力”领航天津》理论专著,充分反映我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的扎实实践和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参编专家围绕学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撰写学习体会文章。现予以刊发。

  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

  徐 中

  牢记领袖教导,紧跟核心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强大领航能力和巨大人格魅力,赢得了党心军心民心,成为众望所归、当之无愧的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奋进新征程、开创新局面,我们首先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进,奋力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局面。

  把握天津发展的时与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但时与势在我们一边,这是我们定力和底气所在,也是我们的决心和信心所在。”新征程上,天津仍然处于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优势叠加的历史窗口期,处于转型升级的决战决胜期、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争先进位期。我们要在“两个大局”中把握发展的时与势,紧紧抓住发展新机遇,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新征程上,天津高质量发展迎来新机遇,主要体现在:世界百年变局加速演进给天津发展带来新机遇,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给天津发展带来新机遇,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给天津发展带来新机遇。与此同时,我们必须抢抓机遇,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胸怀“国之大者”,塑造干事创业新优势;提升战略主动,塑造区域定位新优势;主动融合融入,塑造协调发展新优势;坚持创新竞进,塑造核心竞争新优势。

  风雨不惧,砥柱中流。习近平总书记是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国家的掌舵者、人民的领路人。天津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紧跟新赶考之路的领路人、紧扣“让人民生活幸福”的时代主题、锚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团结奋斗、勇毅前行,以决胜信心发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必胜之音。

  绘就天津发展大美蓝图

  鉴往知来,砺行致远。奋进新征程,中共天津市委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以永不懈怠的奋斗姿态聚焦“三个着力”、践行“三个着力”,书写更加精彩的天津故事,绘就天津发展更加恢弘的大美蓝图。

  新征程上,我们要以马不离鞍、缰不松手的定力和耐心,勇于改革创新、敢担当善作为,让实体经济的筋骨更强更壮,科技创新的脊梁更直更硬,绿色生态的成果更实更大,高质量发展的道路更宽更广……要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率先实现人人参与、各尽所能的新生活;率先实现发展与共享有机统一的新生活;率先实现全域一体、全面提升、全民富裕的新生活;率先实现人民精神生活丰富、社会团结和睦的新生活,全力以赴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大都市、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大都市、高效能治理的大都市、高品质生活的大都市。

  办好天津的事情,关键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关键在全面从严治党。全市党员干部群众要继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旗帜举得更高;发扬历史主动精神,提高治理能力,把队伍建得更强;驰而不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把党徽擦得更亮,努力开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局面。

  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天津力量

  海河两岸尽朝晖,津沽大地涌春潮。我们紧跟习近平总书记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夺取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最后决战的伟大胜利,我们坚定紧跟习近平总书记继续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努力奋斗。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荣光。天津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已经擘画,我们一定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敢于争先、追求卓越,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团结一切力量、凝聚一切智慧、激发一切活力,强化“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保持“政如农工,日夜思之”的精神状态,以志不求易、事不避难的实干精神,持续汇聚起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天津篇章,交出一份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优秀答卷。

  欣逢盛世,定当不负盛世;面向未来,唯有开创未来!新征程上,必须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灯塔指引航程,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团结奋斗、勇毅前行,奋力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天津力量。

  (作者为中共天津市委党校副校长)

  “三个着力”领航新时代天津发展

  倪明胜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2013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对天津工作提出了“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的重要要求。“三个着力”重要要求标定新时代天津发展航向,为新时代天津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

  天津奋进新时代的方向标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阶段,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和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天津转型升级、爬坡过坎、勇毅闯关迈向高质量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三个着力”重要要求,深刻指明了推进天津高质量发展需要把握好、解决好的关键问题,为天津立足新时代、找准新坐标、展现新作为明确了奋进方向。“三个着力”重要要求,聚焦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的重要要求。“三个着力”是辩证统一的有机整体,科学回答怎样发展、为谁发展、以什么为保障的重大问题,深刻阐明高质量发展、以人民为中心、加强党的领导之间的逻辑意蕴,科学指明做好新时代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和落脚点,成为领航新时代天津发展的总纲领。

  天津高质量发展的总遵循

  科学的理论指引方向、提供遵循。实现高质量发展是遵循经济发展规律、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天津在产业结构升级、新旧动能转换、民生福祉改善等方面,都面临诸多挑战,亟须科学思想引领。“三个着力”重要要求聚焦发展的方向路径、价值目标、根本保障等关键问题,深刻揭示天津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任务、战略重点以及策略途径。“三个着力”定向领航,天津把握发展大逻辑,发扬历史主动精神,把转变发展理念与转变政绩观结合起来,回归高质量发展的本义,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新飞跃。以“三个着力”领航天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必须牢记“国之大者”,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改革开放、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为目标导向,以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为战略牵引,加快实现“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促进共同富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津之为”与“津之进”为全国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做好天津各项工作的最大动力

  “三个着力”重要要求,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的殷殷嘱托,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最大底气和最大动力。当前,天津处于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优势叠加的历史窗口期,处于转型升级的决战决胜期、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争先进位期。“三个着力”重要要求精准回应天津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最大限度地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做好天津工作汇聚强大力量。以“三个着力”重要要求领航天津,增信心、提志气、聚力量,激励全市上下信心满怀向前进,引领全市党员干部群众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扎实地把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突出加强党的领导这个根本,突出发挥党的建设关键作用,激励全市党员干部把坚定捍卫“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聚澎湃之力、汇万众之智,坚定不移地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进,奋力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局面。

  (作者为中共天津市委党校群团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 坚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张 贵

  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实现什么样的发展,以什么样的发展理念引领新的发展实践,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思考的重大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体现了党中央对时代大势的清醒认识、对发展阶段的深刻把握。高质量发展是对经济社会全方位的总要求,不仅体现在经济领域,而且涵盖了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个领域,是一项历史性的系统工程,为提高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指明了方向。

  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着力点在调整经济结构、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解决制约经济发展深层次问题上。2013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时,明确提出了“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重要要求。天津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在发展思路、发展方式、工作方式上主动进行深刻变革,把战略重点转到拼质量、拼效益、拼结构优化、拼绿色发展上,在“面子”与“里子”之间主动取“里子”,在局部与大局之间主动取大局,在当前与长远之间主动取长远,坚定走素质提升和内涵发展之路,争当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先锋”和“闯将”。

  近年来,特别是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天津在推进高质量发展方面不断取得新成效:一是全面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跳出“一亩三分地”,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全面服务雄安新区,共筑“轨道上的京津冀”,共护碧水蓝天净土,打造协同创新共同体,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共建共享。二是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扎实推进创新发展,加快形成以创新为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在构建“双城”格局、制造业立市、科技创新强市和培育建设消费商贸“双中心”城市等方面攻坚克难,在激烈的竞争面前,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走出创新发展之路。三是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打造城市“生态名片”,始终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打好污染攻坚战,实施“871”重大生态工程,努力建设绿色生态城市。四是坚持“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建设改革开放新高地,打造高水平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实施“海河英才”计划广纳“千里马”,连续举办世界智能大会,着力打造世界一流绿色智慧枢纽港口。五是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总策略总方针,科学高效构筑疫情防控屏障。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科学精准防控疫情,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稳住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盘”。

  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之路,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力实施制造业立市战略,全力打造科技创新高地,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区域商贸中心城市,加快构建双城互动、新区带动、各区联动的区域发展新格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的天津答卷。

  (作者为南开大学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院秘书长、天津市经济学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贾丽民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提出“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要求,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天津始终把人民生活幸福作为“国之大者”,坚持民评民说是标准、民心民力是依靠、民意民声是依据、民愿民盼是方向、民惠民富是目标,坚持把促进共同富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进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

  站稳人民立场谋划民生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天津牢牢站稳人民立场,谋划民生建设。一是坚持念好“人民大学”。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在人民面前,我们永远是小学生,必须自觉拜人民为师”的重要论述,自觉从“人民大学”的课堂上汲取养分、砥砺品质,做人民利益的忠实守护者。二是坚持“群众的事是天大的事”。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谋划实施好基础性、保障性、兜底性重点民生项目,出台常态化制度成果4000余项,涵盖推动经济发展、改善民生、便民服务等各方面。三是坚持“不怕老百姓占便宜”。每年实施20项民心工程,连续6年提前和延长供暖期,为群众解决历史遗留的房产证难题。

  满怀赤诚之心回应民生关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虚心向人民学习,倾听人民呼声,汲取人民智慧,着力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天津为解决好民生领域的难点、痛点问题,畅通各种渠道,线上线下听取和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不断提出民生建设“金点子”。持续激发人民群众参与民生建设的热情,创新“向群众汇报”“和平夜话”“五常五送”“入列轮值”等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工作理念和实践载体,扑下身子、深入基层,面对面倾听群众所思所想,心贴心了解群众疾苦。创新媒体和网络问政形式,让“向群众汇报”变成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真正做到了民生建设由人民“出卷”、由人民“阅卷”。

  真抓实干增进民生福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大力弘扬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精神,理解改革要实,谋划改革要实,落实改革也要实,既当改革的促进派,又当改革的实干家。”天津盯紧百姓关心的“关键小事”,以实干推进民生建设取得实效。一是着力解决群众所急所盼,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精准帮扶促进就业,全力解决“一老一小”问题,河西区居家养老服务改革试点经验在全国推广。二是着力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开展志愿服务,赓续城市文脉,推进文化惠民,建设体育之都,推进全域创建文明城市。三是着力推进共享发展,提升城乡协调发展水平,着眼补短板、促均衡、兜底线,织密社会保障网,大力办好民生实事,保障惠民富民政策落实落细,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

  民生建设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天津牢牢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要求铭于心、融于魂、践于行,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眼普惠、面向普通、惠泽普遍,时刻把民生关切挂在心间,带着感情、带着温度,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在共同富裕道路上不懈奋斗,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新期待。

  (作者为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着力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 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孙明增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处于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地位。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我们的全部事业都建立在这个基础之上,都根植于这个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天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着力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重要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的领导全面加强,政治生态发生根本性变化,党的建设展现新气象。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旗帜鲜明提出,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坚持党的领导,必须不断改善党的领导,让党的领导更加适应实践、时代、人民的要求;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全党全国必须保持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丝毫不能动摇。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着力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重要要求,是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根本保障,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根本依托。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越是繁重,我们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越要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善于通过提出和贯彻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带领人民前进,善于从人民的实践创造和发展要求中完善政策主张,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为改革开放事业夯实群众基础,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根本保障。

  天津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开展对党、对习近平总书记的忠诚教育,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坚决筑牢首都政治“护城河”。深度“改土换水”,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政治生态、政治生活、政治文化一体建设,强化政治监督和政治巡视,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推动政治生态出清向好。全面推进“战区制、主官上、权下放”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推进社会治理“战区制”,建强基层一线“指挥部”,织密社会风险“防控网”,升级智能治理“大平台”,拧紧齐抓共管“责任链”,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全面实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村(居)委会主任“一肩挑”,构建以党组织为领导的农村(社区)基层组织体系,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强化了党对基层工作的全面领导,巩固了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把治理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作为重要任务来抓,匡正选人用人导向,加强监督管理,完善考核评价机制,持续开展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治理,激励了广大党员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忠诚。

  击鼓催征稳驭舟,奋楫扬帆启新程。实践证明,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定海神针”,是天津事业发展和人民幸福的根本保证;坚决维护党的核心和党中央权威,是天津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征程的根本政治优势。办好天津的事情,关键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关键在全面从严治党。奋进新征程、开创新局面,必须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全面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夯实党执政的基层基础,锤炼敢于担当、勇于斗争、善于作为的硬功,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提供根本保证。

  (作者为中共天津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