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日,天津代表团举行分组会议,继续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李鸿忠、廖国勋、段春华、齐玉、肖怀远等代表发言。

  李鸿忠在发言中说,完全赞同“两高”工作报告。一年来,“两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有力维护了政治安全、政权安全、制度安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扣民心这个最大政治,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惩恶扬善、定纷止争,加强民生司法保障,既解案件的“法结”,又解群众的“心结”,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坚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打赢三大攻坚战、助力企业纾困、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充分发挥审判、检察职能,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全市各级法院、检察院要深入领悟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打造过硬法检队伍,切实履行好首都政治“护城河”的职责使命。

  廖国勋在发言中说,“两高”工作报告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彰显了依法治国的基本原则,彰显了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实践的新成效。一年来,“两高”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依法惩治各类违法犯罪,有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落实“六稳”“六保”任务、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等方面出台举措,有力保障高质量发展;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司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有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段春华在发言中说,“两高”报告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用详实系统的数据、生动典型的案例,多角度多层面呈现了工作的新进步新成效,我完全赞同。过去一年“两高”工作充分体现了政治站位有高度,服务大局有担当,司法改革有成效,为民服务有温度,有效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天津“两院”在市委的领导下,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为“十三五”圆满收官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市人大要依法监督、全力支持“两院”工作。

  王胜明、邓凯、高憬宏、邓修明、周德睿、高玉葆、李静、宫鸣、李家俊、刘巍、孙丰源、杨茂荣、周潮洪、苑广睿、张伯礼、周振海、温娟、邱立成、李巍、关牧村、孔晓艳、马杰、才华、王洪海、郭红静、杨宝玲、谢津秋、李响、巩建丽、王艳、王小云、叶赞平、李刚、杨光、席真、张智龙等代表作了发言。

  在10日下午举行的分组会议上,代表团审议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年度计划、年度预算的四个决议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