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帮助困难群众再就业是我市政府工作的重点,这次疫情使一部分人下岗失业,给家庭生活带来影响。”市人大代表陆军表示,为了使失业人员重新提升能力、重返就业岗位,应因地制宜、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培训资源优势,积极联系辖区定点培训机构,举办免费技能培训班,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宣传和报名。

  陆军说,在疫情催生下,涌现出的新型热门岗位为数不少,比如跨境电商、直播电商、智能制造、数控编程、创业培训、办公软件等,要能够“以新换旧”,还需要人们有一技之长,需要政府部门加强再就业培训,这样不仅能帮助转岗职工培养新技能,还能提升劳动力队伍的整体素质。

  此外,当前大学生就业形势也较为严峻。陆军建议,可以将失业人员再就业培训与大学生就业培训结合起来,鼓励更多社会力量办学。他说:“市人社局已制定和下发有关加强技能培训的指导性文件,对此,应督促和指导各区人社局加大执行力度,使各区各单位真正‘动’起来,取得好效果。”

  “培训结业后,培训机构可以帮助推荐就业岗位,打造‘一条龙’‘一站式’就业服务。”陆军表示,应对创新培训项目和申请单位给予支持、扶持,让更多培训机构培养出符合天津经济发展、社会需求的人才和劳动力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