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释放了新发展阶段持续重农强农的明确信号,发出了新征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总动员令。

  今年,天津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在两会中,就如何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努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代表和委员们纷纷各抒己见,建言献策。

  全市合力推动

  打造现代都市型农业升级版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现代都市型农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但是目前仍然面临诸如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的硬供给与环境约束之间的矛盾;比较效益和农民增收之间的矛盾;产业振兴和有关政策不配套之间的矛盾等。”市政协委员、市农业农村委主任沈欣说。

  “打造现代都市型农业升级版,是破解这三个矛盾的重要途径。但不能依靠农业农村部门单打独斗,须要全市各部门各司其职、合力推动,才能加快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乡村全面振兴。”沈欣表示,应着力抓好以下重点工作:

  加快农业科技创新,包括种业、农业生产技术和农机装备方面的创新;大力促进产业融合,推进奶业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产业强镇等大项目建设,建设“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推进乡村人才振兴,持续开展农民教育培训,认定农村创新带头人,实施能人下乡工程;加大农业优先投入,把农业农村作为一般公共预算优先保障领域,支持以市场化方式设立乡村振兴基金;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推动我市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各项措施加快落实。

  实施乡村建设行动

  扮靓生态宜居美丽家园

  宁河区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力打造“美净宜璞”乡村风貌,2020年,全区504公里乡村公路全部建成6米宽“四好农村路”,252座农村污水处理设施投入使用,全域基本实现“垃圾不落地”, 270个村全部创建为“美丽村庄”,22%农村庭院创建为“美丽庭院”,跨入“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行列。

  “2021年,按照市两会部署要求,我区将练好推进乡村振兴‘事功’,全面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快建设生态宜居美丽家园。”市人大代表、宁河区委书记王洪海表示,立足“形美”,因地制宜推进“厕所革命”、垃圾处理和污水处理,推动所有村庄尽快创建为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立足“质朴”,突出“留白留绿留璞”,充分保留乡村风貌,修旧如旧,建新如故,留住乡愁,体现农村自然朴素之美。立足“魂深”,深入挖掘、继承、创新优秀传统乡土文化,弘扬传播先进文化,培育养成文明乡风,不断提升农民群众文化素养和文明意识,营造共建共治共享氛围。立足“人强”,探索建立人才入乡激励机制,鼓励更多人才尤其是优秀青年人才入乡服务农村建设,培育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的新动能。

  围绕小站稻优势产业

  实施现代种业提升工程

  粮食是社稷之本,种业是粮食之基。近年来,我市持续加大种业扶持力度,加快现代都市型农业发展,在蔬菜、水稻等种业方面取得了新进展,新突破,整体发展态势良好。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实施现代种业提升工程。这强化了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对我市种业企业提供了强劲的发展动力、指明了发展方向,也有了更高要求。”市政协委员、天津金世神农种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全说,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金世神农种业近年来先后在天津、海南、新疆等地建有8万亩良种科研育种及繁育基地,自主审定、授权,推广棉花、水稻、玉米等优良品种30余个。

  从今年起,该公司将围绕我市小站稻优势产业在种业提升工程上下足功夫。巩固提升良种研发水平,以海垦集团南繁育种资源为依托,进一步加大分子育种及种子科研基地建设,实现良种“培育筛选、成果转化、生产销售”一体化。放大种业龙头企业作用,牵头建立新型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加快与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户的紧密联结,实现从良种到餐桌的“六统一”的优质安全管控体系,以现代技术提升小站稻种子品质,强化大米质量安全保障。同时带动农民共同致富,助力我市乡村振兴。

  发展农村特色产业

  增强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做好各项规划工作对自由村今后的全面发展至关重要。自由村今后要大力发展农村特色产业,进一步增强乡村振兴内生动力。”市人大代表、宁河区自由村党总支书记于国兴说,自由村所属的俵口镇是远近闻名的“管道之乡”,自由村从事相关工作的大小工程公司及从业人员较多,这是村民增收的主渠道之一。

  于国兴表示,在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方面,立足于全区“一河一海一城”的发展格局和“大水大绿大美”的生态目标,重点把七里海生态资源引入村庄产业、引入百姓生活,在持续巩固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和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的基础上,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该村着力促进土地合理有效流转,计划将后海2570亩旱田地改为水稻田,发展“稻蟹混养”,打造高标准农田,形成可观赏、能游玩的休闲项目,实现生态环境保护与群众致富双联动,持续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吸引更多有理想、有知识的年轻人从事农业和与农业相关生产经营和服务业,使他们安心从事涉农产业、成为新时代新型职业农民。

  记者连线

  市农业农村委总经济师杨青松:

  加强冬春季疫情防控 全力稳定农产品生产

  眼下正值冬春疫情防控关键时期。

  “为科学精准做好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市农业农村委按照市防控指挥部部署要求,专门制定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案,对承担的动物疫病防控、农产品稳产保供、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督导、远洋渔船疫情防控管理等任务再梳理、再细化,进一步压实了工作责任,明确了具体举措。”市农业农村委总经济师杨青松说。

  按照方案安排,市农业农村委组织系统各单位、各部门及各涉农区农业农村部门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动物防疫监管,抓好强制免疫、排查监测、检疫监管、消毒灭源和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等防控措施落实,严防疫情叠加风险;强化农业生产调度,加强技术指导服务,落实防灾减灾措施,确定一批蔬菜、猪肉、鸡蛋等保供基地,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预警、春耕期间农资监管及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等工作,全力稳定重要农产品生产;强化宣传引导、监督指导和跟踪调度,督促畜禽屠宰、水产品加工、冷藏冷储水产品企业和远洋渔业企业严格进口冷链食品及相关从业人员管理,严防输入性疫情发生。同时,严格落实体温检测、来访登记、办公区域消毒等防疫措施,严格人员管控和会议管理,切实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杨青松表示:“市农业农村委将始终紧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根弦,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确保疫情防控责任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保障到位。”